0-3!东契奇难道和哈登一样 带队西决就是上限了?

100-109,独行侠输掉了西决第三场,总比分0-3落后。
在NBA历史中,从未有过0-3大逆转,虽然可以相信奇迹的力量,但如果一支球队被对手连揍三场,他们可能连续打回四局吗?
东契奇和独行侠的2021-22赛季,大概率终结于西决了。
打到西决,哪怕最终结果是被横扫,也绝不能与“失败”这样的字眼挂钩,尤其这是独行侠2011年后首次闯到第三轮,相当可以了。
对于东契奇和独行侠而言,这个赛季是成功的,但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个成功能否延续,能否再往上走一走?
图片
关于这件事儿,哈登和火箭很有发言权。
2015年,哈登加入火箭的第三年,球队进入了西决,那是火箭在1997年后首次踏上第三轮的地板,他们在西部半决赛1-3翻盘了快船,一时间冲冠呼声很高。
然后,火箭输给了......?
勇士,不好意思,就是在下。
那一年是勇士王朝的起点,火箭被最终的冠军队淘汰,也不算丢脸,西决既然来了,总决还会远吗?
2018年,哈登和火箭再次进入西决,3-2领先,保罗受伤,抢七三分球27连铁,总决赛,咫尺天涯。
那是火箭在哈登时代最接近总决赛的机会,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
图片
当年的哈登带队版火箭,与如今的东契奇带队版独行侠,有一些相似之处,他们的进攻基础都是“魔球理论”,围绕持球大核心打造阵容,战术也跟着持球大核心走。
火箭在哈登时代的魔球版本1.0是哈登持球,大个子挡拆顺下,射手拉开准备接应,在送走卡佩拉之后,发展到2.0版,直接五外站位。
现在的独行侠,打的更接近火箭的魔球2.0版,鲍威尔就是一个伪装首发,打一会就下,四人站外线组成东契奇射手团,为东契奇拆解对手防线拉开空间,并用投射回应对方的包夹。
正如当年火箭的打法有利于哈登的个人发挥,独行侠的战阵也有助于东契奇狂砍猛剁,东契奇连续两年季后赛使用率超过40%,都是联盟第一,比火箭时期的哈登还猛,东契奇也确实打出了持球大核心的价值,对手给什么,他就能吃什么,虽然防守差点意思,但进攻真的强。
独行侠也不是全给东契奇去攻,布伦森和丁威迪也分担了一些持球攻杀的工作量,但他们俩都不是开发进攻型,独行侠能通过个人能力强行改变对方防守的还是东契奇,他在“魔球理论”大核心这个定位上,甚至是哈登加强版。
图片
“魔球”这种体系,阵容配置和现场发挥都到位的情况下,还是挺管用的,能对付大多数球队,但“大多数”意味着还有例外,勇士就是这样的例外。
勇士的比赛模式是经典的球星个人能力与教练战术系统的相互融合,你需要球星强解的时候,他们有库里,但他们通常不会将球权集中于库里,而是通过传切跑位分享球权,每个上场的球员都有“饭”吃,不会“饿着肚子”做折返跑。
看勇士的球,你可以回想起2014年那支马刺,他们有可以单打解决问题的第一主角(库里),也有随时可能站出来的黄金配角(汤神、普尔、维金斯和卢尼),打得耐心并且精确,他们总是能够找到对手的漏洞,比如猛攻独行侠的禁区,攻守两端不断消耗东契奇的体能。
可以说勇士是“反魔球”,你即便摁住他们的最强点,也未必能摁住这个团队,更何况库里这种不大量占有球权的打法,岂能轻易被摁住?
东契奇同样不是轻易能被摁住的巨星,但“魔球”风格的比赛,让球权集中于他,面对勇士这种防守有针对性,进攻点点开花的队伍,东契奇在这个系列赛场均34分,还是打不动。
勇士是今年季后赛场均助攻最多的球队,独行侠该项数据倒数第二。勇士拥有排在第四的禁区得分,独行侠倒数第四。勇士场均单打回合数第三少,独行侠第二多,只有一支球队比他们单打量更大。
那支球队,就是拥有哈登的76人,你说这巧不巧?
这个赛季的独行侠有太多值得点赞的地方,五外阵容火力强劲,防守轮转很是给力,基德是一位优秀的教练,东契奇是一位优秀的核心。
现在的独行侠,下限已经比较稳,但极致“魔球”化带来的攻筐与护筐弱化,球权过于倾斜于一人,又制约着他们的上限,这个天花板怎么破?
东契奇才23岁,看上去还有大把时间去破局,但时间很多时候不等人。
图片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耿诺】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