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增“174+628”!长治发现一例省外复阳无症状感染者;事关高考!山西省疾控中心最新提示

5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74例(北京83例,上海55例,天津32例,四川2例,辽宁1例,福建1例),含5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上海30例,天津20例,北京3例,四川2例,辽宁1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本土病例30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9039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7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28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002例。

长治发现一例省外复阳无症状感染者

长治市潞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发现一例省外复阳无症状感染者的通告

2022年5月22日,在对集中隔离酒店隔离的上海返潞人员史某某进行核酸检测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目前,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5月19日该人员从上海乘坐G9264次高铁到达合肥南站,5月20日从合肥南站乘坐G3136次高铁到达长治东站,在长治东站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由负压救护车点对点接送到达潞城区集中隔离。5月21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5月22日,采集口咽、鼻咽拭子,结果初筛阳性。

请广大居民密切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潞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事关高考!教育部、省疾控中心最新提示

2022年高考在即,按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高考防疫工作的有关要求,各地已陆续向2022年高考考生发布参加高考的注意事项。

教育部再次提醒全体考生,特别是当前仍滞留在外省的考生,要及时向考点所在地考试机构如实报告自身健康情况、相关返程安排等信息,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省(区、市),全面了解并严格遵守考点所在地考试防疫要求,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等。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做好高考前健康监测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本土疫情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维护三晋人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社会秩序,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如下。

一、主动配合入返晋管理措施

所有入返晋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向地社区(村)、单位报备,主动配合信息登记、三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对涉疫的外省入返晋人员,在交通场站实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公众要积极履行法律责任和公民义务,对不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逃避核酸检测、瞒报谎报涉疫信息,引起传染病传播或严重传播风险者,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

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影剧院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戴口罩、常通风、定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人员密集区域要坚持“一米线”,不聚集,常通风,并安排专人引导分流,督促公众戴口罩。

三、做好高考前健康监测

高考临近,考生要全面了解并严格遵守考点所在地考试防疫要求,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对于当前仍滞留在外省(市、区)的考生须主动向高考报名所在地县(市、区)招办进行报备,于高考前14天(5月24日)尽快返回高考报名所在地备考,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及时向居住地社区和报名地县(市、区)招办进行双报备。

来源:央视新闻、潞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山西省疾控中心

编辑:山西晚报全媒体编辑 闫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