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宁波出台2022年度企业职工医保缓缴政策!这些事项要注意

小布从市医保局获悉,受疫情影响,针对不能按时缴纳2022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企业,宁波市出台了缓缴政策。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一起来看

Q

哪些用人单位可申请缓缴呢?

A

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2022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企业即可申请缓缴。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企业不包含个体工商户、行政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等。

Q

可申请缓缴费款的范围有哪些?

A

可申请缓缴所属月份为2022年4月至2022年10月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Q

是否只有单位部分可以申请缓缴?

A

单位缴费部分和个人缴费部门均可予缓缴。

Q

需要缓缴的医保费是一次性申请还是按月申请?

A

医保费缓缴应按月申请。

Q

缓缴期间企业办理注销时,缓缴的医疗保险费如何处理?

A

企业办理注销时应当结清缓缴的医疗保险费。

Q

那每个月最晚什么时候申请缓缴呢?

A

为避免逾期缴费,企业应在当月申报缴款期限日前提前2个工作日提交医保费缓缴申请。

示例A

A企业如需缓缴所属4月份的医保费,那么A企业需要在5月17日(5月申报纳税期限5月19日)前提出缓缴申请。

Q

医保费缓缴期限到什么时候?

A

申请医保缓缴的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并且缓缴费款须在2022年12月15日前缴清。

示例B

B企业申请所属8月份的医保费缓缴,那么B企业最晚延期到12月15日前缴纳。

C企业申请所属9月份的医保费缓缴,那么C企业最晚只能延期到12月15日前缴纳。

Q

申请缓缴的办理流程是什么样的?

A

企业首先完成缴费申报,确定应缴金额(注意:不能提交缴费,如果缴费成功就无法办理缓缴手续),然后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场所递交申请资料;也可以与主管税务机关预约,通过“非接触式”方式递交申请。

Q

申请缓缴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A

申请企业除需要提交缓缴申请表外,还需要提供银行对账单、工资单等佐证资料。

Q

缓缴期间需要缴纳滞纳金吗?会影响医保待遇享受吗?

A

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并且缓缴期间职工医保待遇不受影响。

Q

提交申请后,如何获知审核结论?

A

主管税务机关会在受理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告知缓缴办理审核结果。

另附

2022年5-12月医保费申报纳税期限

来源:宁波市医保局

一审:应霞艳

二审:吴启超

三审:赵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