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金斯的疯狂爆发科尔早有预料,但得分只是他最不重要的贡献

维金斯多年以来一直苦苦挣扎,现在他终于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打出了最舒服、最自在的比赛。

安德鲁-维金斯的季后赛得分,终于突破20大关。

今天勇士与独行侠西决第三场,“嘴哥”在终场前6分38秒中路突破,骑着东契奇将球砸进篮筐,就此追平了20分的个人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仅仅52秒之后,他就又凭借一次轻巧的补篮,创下生涯新高。

最终,维金斯20投11中,拿到27分,一下子将自己的季后赛得分纪录提高了7分,但他给勇士球迷制造的惊喜,却远远不止于此。

作为NBA状元秀,维金斯进联盟第二年场均得分就已经突破20分,第三个赛季就有5场单场40+的表现,所以在得分方面,他早就没什么好证明的了。

维金斯需要证明的,是他的比赛影响力。从2014年进入联盟开始到现在,这才是他参加的第19场季后赛,其中有14场都集中发生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

长久以来,他都背着“水货状元”的标签,被球迷戏称为“枸杞哥”,被认为是浪费天赋的反面典型,好不容易入选一次全明星,还因此遭来大量质疑。

但维金斯正在悄悄证明着自己,早在今天砍下27分1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完成职业生涯全新代表作之前,就已经开始勇士队季后赛的成功当中,发挥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并没有像“水花茶”那样,在个人进攻方面打出精彩的表现,在今天之前,他前面13场季后赛场均只得到15分,排名队内第四,个人得分最高的一场球(与掘金第四场16投9中拿到20分),也是勇士首轮唯一输掉的一场比赛。

但这并不妨碍维金斯成为队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因为他在除了得分之外的其他很多环节,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维金斯在球场两端的表现都令人难以置信,”队友德雷蒙德-格林曾这样评价维金斯,“他一直在做一些没人真正谈论的小事情,但作为队友,我们看在眼里,也非常感激,我们需要他继续做好这些事情。”

在汤普森逐渐找回状态,普尔飞速崛起的情况下,勇士形成了全新的进攻三叉戟,于是维金斯被赋予了更多蓝领任务——防守对方的核心球员,增加对篮板球的争夺。

与独行侠首场系列战,维金斯作为主要防守人,让东契奇全场18投6中只得20分,其中下半场6投只有1中。更早之前,当贾-莫兰特伤停,泰尔斯-琼斯顶替首发表现出色,率灰熊在分区半决赛第五场狂胜勇士之后,维金斯G6主动请缨领防琼斯,最终只让对方拿到7分,全场12投2中。

当然,东契奇毕竟是东契奇,这个星球上,恐怕找不到任何一个人能够永远限制他,不让他得分,维金斯只要做到尽可能消耗对方,就是首功一件。所以哪怕这已经是东契奇连续第二场斩获40+,比赛结果说明了一切。

维金斯另外一项重要价值,是他在篮板球争夺上的表现。维金斯身高6尺7,纵跳惊人,但体重只有197磅,在勇士队内仅重过普尔、佩顿、库里和齐奥萨,他从来都不以篮板球能力见长,生涯场均篮板只有4.4个,其中进攻篮板1.2个。

但今年季后赛打到今天,维金斯已经总共抢了36个进攻篮板,这一数据在所有参加过季后赛的球员当中高居第二,仅比灰熊队的大前锋布兰登-克拉克少一个。他在常规赛的单场进攻篮板纪录是5次,但算上今天的比赛,他今年季后赛已经有两场比赛单场抢下6个进攻篮板!

“我只是尽量跟着球走,”维金斯对此轻描淡写,“努力创造更多球权机会,尤其是当我们打小个阵容时,篮板球就更加重要。所以,我有责任去帮忙冲抢篮板。”

因为怀斯曼的伤病恢复不顺利,又没能在截止日前完成内线补强,勇士的篮板球一直是令人担心的一个环节。但今年季后赛打到今天,他们场均44.5个篮板和9.8次进攻篮板,都在所有16支球队当中排名前五,维金斯绝对是头号功臣。

让维金斯出任进攻核心,的确并不适合他,但作为球队的第四、甚至第五号选择,扮演辅助角色,他绝对无可挑剔。事实上,如果以球员在场期间球队的净胜分结果作为衡量标准,维金斯甚至可以竞争勇士队的“季后赛最有价值球员”。

据统计:在此前的13场季后赛当中,维金斯在场时勇士总计净胜对手100分,队内排名第一。而今天的比赛,他+22的在场正负值,依然是全队最佳!

“维金斯已经适应了这样的角色,他清楚:‘我不会得到那么多投篮机会,没关系,我要做好防守,我要抢好篮板。”勇士主帅科尔评价道。

“他知道自己在队中的角色,这并不意味着他不会有精彩的得分之夜。我们会发现,随着我们不断前进,对手对我们的三名后卫的关注增加,维金斯就会有更多的进攻空间,这几天很快就会到来。”科尔继续补充道。

科尔的这番论断,也是有数据支持的:尽管维金斯今年季后赛得分不高,但效率却不低,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47.8%,三分线外更是有41.5%的准头。于是今天,趁着对手不备,他突然爆发,拿了27分。

当然,出手20次,砍下27分,这不会是维金斯的常规表现,也许下一场,他又只拿个16、7分,让球迷开一开“控分大师”的玩笑。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赢球最大嘛!

自2014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联盟,维金斯多年以来一直苦苦挣扎。而现在,他终于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打出了最舒服、最自在的比赛。

“我正处在一个很棒的角色当中,”维金斯咧开嘴巴,露出他的招牌式笑容,“我们一直在赢球,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