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头条丨绍兴检察打造“企业家法治会客厅”特色品牌

给你精彩

等你关注

5

23

当好企业的“法治娘家人”

绍兴检察打造“企业家法治会客厅”特色品牌

《法治日报》记者 陈东升 王春

《法治日报》通讯员 吴闻哲

“感谢这些中肯建议,我们公司正对管理漏洞进行整改。”近日,浙江省绍兴市某电商企业回复了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犯罪分子雷某曾利用职务便利侵占该企业18万余元,检察机关对其依法惩治的同时,还主动走访企业,发现财务管理、入职调查等方面漏洞,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帮助防范企业内部风险。

这是绍兴市检察机关依托“企业家法治会客厅”,助力“两个健康”的一个缩影。2022年,绍兴市检察机关着力打造“企业家法治会客厅”这一检察护企特色品牌,坚持“走出去”办案,精准把握、积极疏导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当好企业的“法治娘家人”和“法治老娘舅”,为保护好市场主体、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懈探索。

数字赋能 依法惩治侵企犯罪

4月28日,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某等人涉嫌诈骗案提起公诉。周某曾帮助代理注册花型著作权,明知前来注册印花布花型著作权的客户并无实际著作权,仍指使他人进行注册。在其他经营户使用相关注册花型后,便以维护客户著作权为由进行诈骗,涉案金额累计380万余元。

2020年年底,检察机关对该区超过16万份裁判文书进行大数据分析时,发现周某等人短期内密集起诉、在当地花型著作权纠纷案件中占比畸高等异常现象,经初查后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目前,针对周某等人为原告的虚假诉讼,检察机关也已向法院制发再审检察建议。

依法惩治侵企犯罪,是绍兴市检察机关当好“法治娘家人”的重要责任担当。依法打击中,检察机关持续深化数字应用,构建数字监督模型,以大数据提升监督质效,有效破解涉企案件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方面难题。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利用“空壳公司”实施经济犯罪线索,绍兴市检察机关通过数据分析研判,锁定一批短期大量开具发票、不缴税或部分缴税等异常公司,移送相关部门查处。现已清理“空壳公司”382家,移送线索104条,公安机关刑事立案39件39人,有效净化了营商环境。

此外,绍兴市检察机关还借助自主研发的数字检察监督平台,对虚构劳资纠纷、借贷纠纷、保险诈骗等领域虚假诉讼开展一体化防控打击,以智慧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19年至2021年,共监督全市侵害企业利益的虚假诉讼案件46件。

谦抑审慎 精准把脉涉罪企业

“针对涉亚运会的企业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案件,依法审慎适用羁押强制措施……”4月20日,绍兴市检察院出台护航第19届亚运会的专项工作意见,其中明确对涉亚运会企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要求,助力企业沿着合法合规良性轨道高质量发展,从而进一步丰富“企业家法治会客厅”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内涵。

此前,该院已制定《全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关于对涉企案件依法宽缓化办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机制办法》,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释放对民营企业容错纠错的司法温度,并要求根据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企业经营状况等,依法对涉罪企业宽缓化处理。

2021年以来,绍兴市检察机关对涉企案件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13件19人,作出不起诉决定130件282人。如诸暨市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系列案中,涉案企业超过200家。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积极督促涉案企业补缴税款,引导相关人员认罪认罚,后依法予以不起诉或建议法院减轻处罚,最大程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避免机械办案对当地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如何保证涉案企业不再脱离依法经营的轨道?今年3月,在绍兴市检察院牵头推动下,该市工商联、司法局等26个部门和单位联合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并向社会公开选任108名专业人士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第一批成员,负责对涉案企业合规承诺的监督评估,以促进企业“真整改”彰显检察护企为企的“真厚爱”。

1

打造平台 畅通检企对话渠道

“这个平台有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将更好地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4月27日,为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绍兴市检察院牵头举办主题检企沙龙,邀请多名当地知名企业家代表共商检察助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会企业家代表纷纷为“企业家法治会客厅”打开检企对话新渠道点赞。

作为绍兴市检察机关问需企业、服务企业的重要载体,“企业家法治会客厅”日常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运作,及时掌握企业法治诉求,针对性提供法律服务,构建检企常态化联络机制。线上通过检察机关官方新媒体平台,提供在线咨询、在线投诉等服务。线下则推出“检企沙龙”“法治微讲堂”“法律直通车”等活动,以沙龙、专项法律指导、检察官进企业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绍兴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带队走访了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认真听取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法治需求,并与企业经营者就法律风险防范应对、加强合规建设等深入探讨交流,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同时,该市检察机关还在华东国际珠宝城、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处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将检察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随着绍兴检察服务企业的实践不断深入,“企业家法治会客厅”的品牌故事还在继续,而企业的司法获得感是对此最好的评价。

绍兴市检察院在办理王某等人制售假冒“香港美心月饼”“欧舒丹护手霜”案中,依法开展全链条打击,维护被害企业合法权益。“你们为商标权利人排忧解难,最大化地保护了我们公司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近日,相关企业向绍兴市检察院寄来感谢信,感谢和赞许绍兴检察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