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水利+旅游梦幻联动~

提到丽水,

你会想到哪些与水有关的关键词?

母亲河瓯江、秀美南明湖、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通济堰和

缙云好溪国家水利风景区

........

想不想等到疫情消散之时,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给大家带来一则好消息,

丽水市在全国率先发布

《丽水市水旅融合规划》,

勾勒出了“一江丝路秀美盛景、

两岸千帆火树银花”的美好愿景。

这意味着,在未来,

将有更多的水旅产品

绽放在丽水大地,供君选择。

丽水南明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规划》覆盖丽水全域,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区分轻重缓急和工作基础,按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分步实施,以瓯江为核心,联动湖、山、城、乡。

以“一廊四脉、聚点成团”为总体布局,将丽水的“绿水资源”解构为“水域资源、水生态资源、水文化资源、水利工程资源”四大资源载体,通过开发滨水空间、激活亲水空间、活化水文化价值、盘活水利工程新功能四条路径,“点、线、面”立体发展的水旅融合三大模式,重点打造休闲观光、户外运动、文化研学、生态康养四大主题产品,形成山城水镜、山城水趣、山城水事、山城水居四大水旅品牌,策划实施太鹤湖欧陆风情休闲港等9个重点项目,助力丽水旅游业建成“一江丝路秀美盛景、两岸千帆火树银花”的繁盛富裕景象,擦亮“秀山丽水·纯美处州”金字招牌,真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到实处。

总体布局

重点项目策划

作为全国率先发布的市级水旅融合规划,《规划》做到了“两个率先一个高水平”。

率先打破行业界限,探索水旅融合路径

“跳出水利看水利”,率先打破水利和旅游的行业界限,站在发展全市水经济的角度,进行水旅融合发展的谋篇布局。以丽水“全域旅游”为统领,推动丽水水利涉水旅游供给侧要素提升融合,加大水利对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业的支撑作用;探索水利资源及设施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途径,优化水利资源与旅游产业共融发展的模式与格局,以水旅融合、产业链延伸、功能拓展、多业态复合等方式打造丽水特色的水旅融合产品,打造国际知名水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云和浮云溪

率先全链条谋划,推动愿景落地生花

《规划》勾勒了“一江丝路秀美盛景、两岸千帆火树银花”美好愿景;明确水旅融合四大路径,将自然的山水资源和工程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要素;在原有水旅1.0模式(观光模式),2.0模式(旅游观光+文化+旅游小镇初级融合)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以创新旅游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水旅融合3.0模式,“点、线、面”立体发展;深入谋划项目,提出具体建设思路与管理运营措施等,推动愿景落地生花,将涉水资源的生态优势转变为绿色经济发展优势。

水旅融合路径

开拓创新、统筹考虑,高水平编制规划报告

创新规划思路,充分考虑市场化运作需求,突出江河、湖泊等水体,以及水利设施与文化特色,差异化开发建设涉水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新建设思路,推进水利岸线功能融合、进行水利工程功能和结构优化、建设提升水上旅游配套设施、推进数字水旅建设等;统筹主客需求,不仅为外来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而且考虑本地居民的居住体验和经济增收;创新规划形式,图文并茂、虚实结合,直观展示了未来规划落地实施后的效果,社会公众更能理解,更加可感。

缙云好溪国家水利风景区

文章来源: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孙蓓蓓 编辑:施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