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七周下跌 标普500指数惊险“逃离”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挥之不去的通胀阴霾与立场强硬的美联储,令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持续发酵。过去一周,美股延续了近期震荡走势,仍陷剧烈波动。道指累跌2.9%,为1923年来首次连续8周下跌。标普500指数累跌3.05%,连续7周收跌,创下2001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纳指累跌3.82%,同样以7周连阴续刷连跌纪录。
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指涨0.03%,报31261.9点;标普500指数涨0.01%,报3901.36点;纳指跌0.3%,报11354.62点。值得注意的是,盘中三大股指均大幅下挫,纳指一度跌超3%,标普500指数更是险些陷入熊市。直至尾盘阶段上演大逆转,纳指跌幅收窄,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转涨。
衰退担忧持续 标普500指数险陷熊市
按照定义,当股指自其高位下跌20%,即意味着进入熊市区域。分析师普遍指出,从历史的经验来看,熊市往往意味着抛售信号和更长一段时间的低迷。当地时间20日,标普500指数盘中大部分时间比其在年初创下的高点低超20%。该指数在收盘前最后一个小时大幅反弹,惊险脱离熊市。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指出,自1946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出现过13次进入熊市的情况,从峰值到谷底的平均跌幅为32.7%。平均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在熊市期间触底。而恢复至盈亏平衡点的时间各异,短则仅用3个月,长则有69个月之久。
分析师普遍指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是上周市场波动加剧的主要原因之一。德意志银行近日表示,如果出现经济衰退,标普500指数或跌至3000点。
国联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股市近期的波动来看,市场确实已早早在为经济衰退定价。但樊磊认为,从劳动力市场等宏观环境来看,美国经济前景还远没有那么悲观。衰退的风险还是相对没有那么高的。因此,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或许有些过度。
但樊磊补充称,“美联储看跌期权”,即美联储或出手帮助稳定市场的想法则过于乐观。樊磊指出,美联储关切的重点并非股票市场,包括美联储目前的立场、行动也证明了这一点。 过去也是一样,往往美联储出现转向与政策调整,背后的根本原因和依据还是美国经济的表现。
Guggenheim的Scott Minerd也指出,除非出现危及金融稳定的情况,否则美联储似乎乐于看到股市下跌,只要他们认为是有序下跌。
美联储对抗通胀决心不改
本周,美联储将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市场将从中进一步获悉美联储紧缩政策的更多细节。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上周二表示,通胀不降加息不止,如有需要,会“毫不犹豫”地将利率提升至中性水平之上。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于上周五表示,提前加息可给2023年带来降息空间,到今年年底前利率应达到3.5%。他认为,加息前置能够更好地控制通胀和通胀预期,境况就会越好。布拉德还表示,股市的下跌并不意外,部分原因在于美联储的政策使市场重新进行定价。布拉德预计,2022年美国GDP增速将在2.5%至3%之间;今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低。
樊磊指出,美联储最主要的法定职能就是稳定物价和充分就业。眼下,美国失业率非常低,并不成问题,而治理通胀则是当务之急。此外,美国还面临着中期选举这一特殊时间节点,使得美联储在尽快抑制通胀方面的压力更为明确。如果通胀压力不减,美联储是有可能加速把利率提到更高水平的。
全球财经日历
5月23日(周一): 欧洲央行管委埃尔南德斯德科斯发表讲话;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内格尔和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和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发表讲话
5月24日(周二):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发表讲话;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美国4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印尼央行5月利率决议
5月25日(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经济论坛上致欢迎词;新西兰联储公布5月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欧洲央行公布金融稳定报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5月26日(周四): 美联储FOMC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韩国央行公布5月利率决议;土耳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5月27日(周五):美国4月PCE与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及月率;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