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绿!新增森林1.75万亩,内江厚植绿色本底

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全域绿化,优化生态环境,这为内江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了良好生态保障的发展思路。围绕这一思路,内江市科学开展全域绿化行动,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让“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在内江逐步变成现实。

内江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大力实施全域绿化提质增量行动,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拉大绿化美化框架,提升景观效果。2021年以来,全市增加森林1.75万亩,森林面积达267.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3.09%。如今,谢家河湿地公园、清溪湿地公园、花萼湿地公园、大洲广场等生态湿地、公园,随处可见市民休闲、散步、慢跑等。

近年来,内江市通过实施“城乡增绿”行动,在农村形成沿路沿水风景林、房前屋后花果林、村中空地休憩林的全方位立体绿化格局,在城市建设河道绿化带、环城防护林带、城郊缓冲林带,“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在内江将逐步变成现实。

接下来,内江市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充分利用沱江景观资源,将水景、山景、林景与整个城市特色有机结合,加强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推进城镇、乡村、道路、水系、山体的绿化美化。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通道合规用地范围内宜绿路段绿化率达到95%以上,水系宜绿地区林草植被绿化率达96%以上,增加森林面积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3%。同时,坚持统筹规划,以点带面突出区域特色,“保存量、扩增量、控减量、提质效”,做到“应绿尽绿”,建成“生态优良、绿道成荫、生物多样、功能复合、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生态内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