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2022年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培训班开班

5月19日至20 日,“2022年雅安市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培训班”在雨城开班培训,邀请省市两级专家到现场授课。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公共卫生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效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坚持绩效评价结果与经费补助挂钩,评价结果作为各级财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安排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
图片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母婴安全保障,进一步指导和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科学、有序、规范开展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经统计
2021年我市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2022年一季度总体推进情况也相对较好。
截至2022年3月31日,“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均达85%要求,“新生儿访视率”均达90%要求,“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各县区均完成了第一季度进度要求。
基层工作人员在毫不松懈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盘如刚,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张飘,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主管护师邓世芳等省市专家围绕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筛查、第三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考核(儿童管理部分)、基本公共卫生妇幼项目质控与督导、儿童生长发育监测、高危儿管理、孕产妇中医药保健、第三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考核(孕产妇部分)、0-6岁儿童口腔保健、0-6岁儿童耳鼻喉保健、0-6岁儿童中医药保健、雅安市妇幼信息平台运行情况介绍、2022年第一次基本公共卫生督导存在问题通报及整改建议等课题进行授课。
图片
盘如刚
图片
张飘
图片
邓世芳
受疫情影响,为了便于不能来现场参与培训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在开展线下培训的同时,还通过“云上妇幼”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图片
培训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省市两级专家来为大家授课,课程丰富,机会难得。培训让大家更系统、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的知识、法规,提高了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回去后,一定将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做好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贡献力量。
培训结束后,进行专题讨论和培训效果测试。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代庆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