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济宁|摄影师与“玫瑰花”的故事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要想“跨界”还干出彩?太难了。而嘉祥县的王心刚就不信这个邪。他从一家摄影棚老板,大胆尝试,拿起了掘地的锄头,开始当农民种植玫瑰花。10年间,他的玫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他的百亩玫瑰庄园有力的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互动发展,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在金屯镇拾花社玫瑰庄园内,王心刚每天都要在玫瑰花丛间转上几圈。王心刚介绍说,当初种植玫瑰花是为了建立一个摄影基地,后来发现花既能拍照还有经济效益,便开始做玫瑰花的高附加值产品。

就这样,王心刚在玫瑰花上动起了致富的念头。然而,由于起步之初不了解玫瑰花的种植技术,王心刚的种植梦差点被击碎。王心刚说:“才开始投入比较大,也没有经验,种植业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学,遇到了很多种植上的问题。”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他没有退缩。王心刚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实践中,县农业农村局也主动帮他争取相关政策扶持。慢慢地,王心刚打开了市场销路,既盘活了土地,又为农民增收拓宽了道路,跨入了“花样”致富的快车道。

目前,王心刚成立了嘉祥县拾花社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产品通过网络和直播销往全国各地,玫瑰庄园也从50亩扩大到120亩,成为全县最大的有机食用玫瑰种植基地。每逢节假日,庄园便会吸引四方游客前来采摘赏花,一跃成为嘉祥县休闲农业的亮点名片。嘉祥县农业农村局棉蔬所所长吴爱秋说:“嘉祥县农业农村局对这样的先进典型,发现一批、辅助一批、带动一批,帮助更多的农户走上增收致富路,助推嘉祥县的优质农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

一路走来,王心刚以花为媒,不断深度挖掘和开发“花样经济”背后的优质资源,虽踩在玫瑰的荆棘中,但也领略到了玫瑰的芬芳和美丽。下一步,王心刚将会乘着产业强镇的东风,全力研发玫瑰系列产品,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梁珊 赵九龙)

责编| 张珊珊 审核|楚丽霞 终审|梁少华 监制|付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