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大家谈丨莲湖区:凭实干立身 用实绩说话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莲湖力量

为充分反映西安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新征程建伟业的良好态势,展示各区县、各部门追风赶月、昂扬奋进新举措和务实担当新作风,西安日报、西安电视台、西安发布开设“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大家谈”栏目,邀请各区县委书记、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级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牵头部门负责人精彩“亮相”,谈认识、谈思路、谈举措,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各项工作破题开篇、成势见效,在全市形成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凭实干立身 用实绩说话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莲湖力量
莲湖区委书记 马翔
近年来,莲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先后获评西北五省区唯一一家区县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市首家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等荣誉。2021年,莲湖区取得市考“七连优”,连续13次荣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市党代会提出“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莲湖区将在市党代会精神的引领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凭实干立身、用实绩说话”为导向,立足区情、找准支点,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主城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莲湖力量。
聚焦产业转型
在“强”上求突破
图片
莲湖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占地7.3亩,总投资2.8亿元,建设一栋地下2层,地上主楼12层、附楼6层的公共卫生服务大楼,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具备中医治疗、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辖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市党代会提出“狠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莲湖区文旅资源丰富、商务商贸繁荣、都市工业聚集,要强产业、促转型,推进产城融合,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千亿级跨越。
高效发展都市工业,推动重卡、输变电装备、航空、轨道交通、生物医药链式发展,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年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北院门特色旅游板块和大唐西市文创聚集区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文旅总收入达到360亿元。聚集发展现代商贸业,深化“线上+线下”模式,抢占后疫情时代消费高地。
聚焦项目建设
在“高”上下真功
图片
国际健康城项目:对利君制药262亩老厂区进行整建制搬迁改造,规划建设大健康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板。
市党代会提出“加强高质量项目谋划、招引、储备和实施”,莲湖区将全面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行动,在全区营造“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氛围。高标准建设项目,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确保18个市级、75个区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年内建成投用项目20个以上。
高水平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持续深化“老朋友、新合作”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年内引进总部企业2家,50亿级项目1个、10亿级项目2个,打造星级楼宇6栋、星级产业园3个、产值过百亿楼宇1栋。
聚焦创新驱动
在“融”上提质效
图片
市党代会提出“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莲湖区要发挥在全市率先建成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的作用,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推动创新发展见效成势。搭建创新平台,设立莲湖科创产业基金和西工大科创天使基金,建设一批示范平台、特色平台,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服务体系。
建强科创高地,以大庆路丝路科创、北大街硅巷、玉祥门人工智能等载体为重点,打造秦创原成果落地和转移转化示范区。培育科创主体,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0家、“专精特新”企业12家,让领军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聚焦城市能级
在“升”上做文章
图片
市党代会提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莲湖区既是建成区又是老城区,要推进城市能级跃升,大力增强综合承载力。深化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加快国际健康城、农兴路片区等项目落地见效,积极稳妥推进6个城中村改造提升,加速区域裂变释能。
深化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启动330千伏中心输变电工程,年内新建改扩建道路4条,新增公共停车位1100个以上,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深化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0%以上。新增提升绿地7万平方米,构建绿色生态景观带。深化基层治理提升行动,探索社区“大片区治理”模式,持续深化“邻里格”构架,推进“智慧社区”项目建设,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聚焦普惠共享
在“优”上见实效
图片
莲湖区第三学校项目:为公办初级中学,位于团结西路以南,红光新城以西,汉城东路西延伸线以北,东尚观湖东侧规划路以东,占地面积约29.1亩,总投资2.7亿元,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建成后开设36个班,新增学位1800个。
市党代会提出“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打造共同富裕的西安示范”。莲湖区作为常住人口破百万的人口大区,更应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上见实效,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就业创业优,推广“家门口就业”服务新模式,举办就业创业服务节,全年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教育品质优,今年新建改扩建4所校园,新增学位4290个,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公共卫生优,建成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养老服务优,全面推行家庭病床工作,新建3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营商环境优,落实“8+18”条惠企措施,推行上门办、一次办、网上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筑牢发展惠民的基础。
图片
莲湖区将全面落实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让“凭实干立身,用实绩说话”的干事文化,如春风化雨般引导莲湖人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报轮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转自:西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