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州,他们这样“稻”念袁爷爷

(5月22日),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日。

在玉环袁隆平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里,“传承袁隆平院士拓荒人精神,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的标语格外醒目,农技人员抢抓农时,播种1600亩“海水稻”。他们铭记袁老“海水稻多种一亿亩地养活八千万人”的梦想,用实际行动“稻”念袁老。

“今天一共有两架无人机在作业,大概一天内就能完成,后期需要打药施肥,总共需要四五天时间。”当天上午,在玉环袁隆平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农技人员正在操作无人机播种“海水稻”。

玉环袁隆平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成立于2021年,以开发盐碱地为目标,对接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引进不同型号种子,积极打造展示“海水稻”产业转型升级与建设成果。

通过过去一年的试种,该基地用亩产500公斤证明了优良的“海水稻”品种完全可以适应玉环等沿海地区滩涂种植。通过科学的土壤改善,该片土壤的盐分也从原来的5‰降到了3‰。为此,今年该基地将“海水稻”的示范种植面积从原来的800亩扩大到1600亩。

玉环袁隆平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陈礼富说:

“别小看这千分之二的盐分下降,这使得土壤更加适合海水稻种植。我们去年第一年种植亩产就超500公斤,今年我们有信心突破700公斤。”

“海水稻”学名“耐盐碱水稻”,能在盐(碱)浓度0.3%以上的盐碱地生长,生长周期在110天—120天,平均亩产在300公斤以上。此外,“海水稻”还具有吸收盐分改良土壤的作用,这对充分利用玉环盐碱地和海洋滩涂,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有着重要意义。

如今在玉环,已有3000余亩荒滩因种上“海水稻”变成了良田,袁隆平院士的梦想在玉环实现。

陈礼富说:“今天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祭,袁隆平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这种拓荒精神永远存在我们心中。海水稻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把它在玉环好好发扬光大,让海水稻的种植技术、种植规模、亩产都得到飞跃,绝不辜负袁老的期望。”

- 关注台州府吧,知台州大小事 -

本文转自

玉环发布

如侵联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