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保险之声”第七十七期

5月19日,中国人寿内江市分公司风险管理部何良基经理做客FM102.7内江交通广播“内江保险之声”栏目第七十七期直播间,向内江老百姓传递保险理念,宣传保险知识。

嘉宾首先向听众介绍了目前代理退保的乱象和治理的政策依据。持续深入推进“代理退保”乱象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根据内江监管分局《关于贯彻落实的通知》(内银保监办发〔2022〕19号)文件要求,内江市保险行业协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防范金融领域代理退保等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并要求各寿险会员单位开展防范金融领域代理退保等风险优化内江营商环境。

通过实际案例,嘉宾提示广大听众,“代理退保”行为至少隐藏以下三种风险:一是虚假承诺、伪造证据等不法手段阻碍消费者正常维权;二是危害消费者财产安全,暗藏集资诈骗风险;三是危害消费者信息安全权。如果确实需要中途退保,应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办理,若轻信“代理退保”组织,消费者除面临个人重要敏感信息泄露的风险,还存在被非法使用个人信息从事信用卡套现、小额贷款等业务的风险。

嘉宾还向听众介绍了内江市保险行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防范代理退保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强化宣传,警惕“代理退保”风险;强化提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主动引导,依法维护权益。

最后,嘉宾建议,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防范非法代理维权侵害。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或服务,勿受“退旧保新”“高收益”等说辞诱导。如果发现合法权益受到不法行为侵害,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或公安机关反映,保护自身权益。

本次访谈是“内江保险之声”开播以来的第七十七期节目,达到了良好的公众保险普及效果和宣传作用。“内江保险之声”是内江市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由内江市保险行业协会主办、行业39家保险企业共同参与,FM102.7内江交通广播承办的保险服务类民生节目,开播时间为每周二、四下午5点—5点30分。

来源丨内江市保险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