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崇信:党建联盟引领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茬黄瓜、西红柿预计产量可达15余万斤,产值60余万元,过段时间首茬甜瓜上市也能卖个好价钱。”企业负责人鱼金丽高兴地说。近日,在崇信县汭河川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内,连片的豇豆、辣椒、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

这一切,得益于崇信县产业链党建联盟引领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事业兴旺,关键在党。今年以来,崇信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设立了红色领航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推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动、技术联享、品牌联创、产品联销的“六联”模式,打造“党建链”,做强“产业链”,延伸“服务链”,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以党建“灯塔”照亮了乡村振兴奋斗之路。

强组织 聚合产业发展“新动能”

从“一个人在战斗”走向“抱团谋发展”是崇信县创建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初衷。该县坚持以产业链党建联盟“组织力”赋能产业链发展“生产力”,推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成立了由设施蔬菜产业链链长任书记,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副书记的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委,涉及企业、合作社13家,从业人员408人,其中党员28名,统筹推进党建和产业链工作。

为合力破解蔬菜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基地和农户“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问题,产业链党建联盟建立了联席会议、问题处理、激励表彰等“六项”产业链党委工作制度,逐级签订《崇信县设施蔬菜产业链2022年度目标责任书》,构建起了产业链党委牵头、专班涉及部门党组织引领、“链主”企业“头雁”带动、“链员”企业协同推动的组织体系。

“今年我县计划完成投资8827.5万元,建成设施蔬菜生产基地11个,年内全县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2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6.9万亩,产值达到5.54亿元,将有效推动蔬菜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崇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丰钧告诉记者。

夯基础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以前个别链上企业党组织党员少、活动难开展,现在产业链党建联盟按照“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议事有去处”的原则,在生产一线建立活动场所3处,统筹设置党员活动、共享办公、创业孵化等功能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有了一个学习培训、商务洽谈的“温馨港湾”,不仅引导党员开阔了发展视野,还提高了致富本领。

日前,平凉新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储学伟兴奋地表示:“以前每次组织活动,找活动场地是个难题,现在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预约流程简单,环境也好,党员们都很满意。”

今年,产业链党委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组织“红色领航帮办团”成员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协调解决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问题,已举办蔬菜产业人才专题培训班5期360人(次)以上,组建了由9名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技术服务专班,定期为链上企业、合作社和农户进行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不断夯实技术服务保障。

“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成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不仅帮我们提高了种植技能,还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业协作。”崇信县新窑镇赤城村种菜能手周永中说。

重引领 鼓起群众致富“钱袋子”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蔬菜产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发展优势?

崇信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坚持“一链条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产业链党委牵头引进推广惠和1号贝贝南瓜和陇椒10号、11号等蔬菜名优品种,依托汭兴甜瓜“甘味”优势品牌和“崇信芹菜”地理标志农产品,积极创建农产品公共品牌“崇信优品”,实现了崇信产品向崇信品牌转变。

为了让农户在“订单农业”中实现效益最大化,产业链党建联盟协调链上企业与西安陇桥、北京甜旅等公司签订开展长期合作协议16份,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签订辣椒、贝贝南瓜保底收购协议120多份,构建起了党建引领产、供、销一条龙联动发展体系。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蔬菜外销出现了困难,我们合作社依托产业链党建联盟这个平台向城区超市先后供应芹菜、黄瓜、西葫芦等鲜菜16吨,解决了燃眉之急。”锦屏镇华汭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朱来存说。

与此同时,产业链党建联盟还建立了“党建+市场+经纪人+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经纪人提供市场信息,龙头企业保底收购蔬菜产品,让农民受益稳定,有“赚头”更有“盼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付文 王红刚

编辑:崇信县融媒体中心/陈文翠

审核:崇信县融媒体中心/富 强 戴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