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个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广东再开申报动员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赵雪

图/主办方提供(除署名外)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广东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以来,广东共有189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资助金额共计约1.3亿元。

本次申报动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属、广州市文艺院团部分代表在直播会场参加,其他申报主体通过星海直播平台参与会议。

舞剧《沙湾往事》剧照(广东歌舞剧院供图)

申报动员会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总结分析了广东省在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中的总体情况。他介绍,广东在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申报立项数取得新突破,有效地推动了广东文艺精品的创作与繁荣。

杨树介绍广东情况

针对2023年度广东省的申报工作,杨树提出了五项要求。

一是转变申报观念,提升前置策划水平,申报项目要“出奇制胜”,做到“人无我有”的前置策划。

二是关注重点环节,提升申报组织能力。申报主体策划要突出重点,科学合理策划申报项目。具备有规模、有质量、花心血、持续不断的实施过程。

三是加强指导发动,促进申报项目数量稳步提高,提升广东整体艺术形象。

四是加强省基金管理办与各申报主体单位的协调配合,做好辅导培训,提升申报项目立项率。

五是结合基金申报,推动改革创新。通过申报基金推动艺术创作的良性发展,培育有潜质的创作人才,使广东艺术作品依托传统、走进生活、直面时代。

国家艺术基金中心杨舟贤副主任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广东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情况。

鼓励各艺术机构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广东省艺术创作实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自觉提升艺术创作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推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经得起人民检验和评判,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刘立明解读申报指南

此外,国家艺术基金中心规划处处长刘立明详细解读了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阐明申报要求和新变化,并在交流环节对广东申报主体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对申报工作中的难点要点做了详细分析。

粤剧《梁启超》剧照(广州粤剧院供图)

记者了解到,广东出品的舞剧《沙湾往事》《醒·狮》、粤剧《碉楼》《花笺记》《初心》《梁启超》等项目已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作品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