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骑扭扭车上学!安徽11岁瘫痪少年有个心愿,不想让继母知道…

5月20日,网络上几段短视频引起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的注意,视频中一名男孩因下半身瘫痪而无法行走,但孩子依然很坚强,不仅可以自己穿衣、洗脸刷牙,还能借助扭扭车上学。
男孩的努力和坚强引起众多网友关注,短视频总获赞数已超百万。记者联系到视频中的男孩,来自亳州的11岁少年菡菡,目前在亳州当地一所小学上四年级。
菡菡的继母于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想过会有这么多人关注,菡菡从小就很懂事,成绩一直很好。菡菡上学要克服很多困难,如大小便失禁一天要换三个尿不湿、扭扭车无法上下楼梯等,学校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
继母于女士说,这些年带着菡菡去了很多地方治疗,她和菡菡的父亲从未想过放弃孩子,他们最大的心愿是把孩子的腿治好。
“我希望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去外面玩,去跑。”5月23日中午,11岁的菡菡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小心愿,但他跟记者说这个心愿不要告诉妈妈,“我怕他们有压力。”
幼时不幸下半身瘫痪
家人曾带他四处求医
5月23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联系到菡菡的继母于草,她刚刚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家到学校把菡菡接出来。每天早上、中午和下午都要进行接送,于草所做的一切看似和普通家庭的妈妈一样,但不同的是,她的儿子略有不同。
图片
接送菡菡,对继母于草来说并不轻松。
于草对记者说,菡菡在很小的时候就不幸下半身瘫痪,后来她和菡菡的父亲组建了新家庭,看着孩子这么小,就遭受这样的不幸,大小便失禁不能自理,双腿无法直立行走,一切的一切,都在她心里记着,也决心要照顾好这个孩子。
最早是菡菡的奶奶照顾着孩子,时间长了,于草从孩子奶奶手中接过了照顾菡菡的重任,而孩子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出于给孩子治病筹费用等原因考虑,孩子的奶奶也外出打工去了。
“为给孩子看病,之前还借了一些钱。”于草告诉记者,家人曾带菡菡四处求医,但一直不理想,菡菡上学后,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会选择在学校的寒暑假期间带孩子去看病。
照顾菡菡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于草说一开始的时候要习惯抱着菡菡,后来菡菡慢慢长大,他也开始懂得大人的不易,很多时候他甚至会挣扎着用手撑起身体来自己完成一些事情。因为懂事,家人对菡菡一直疼爱有加。
继母每天接送他上学
还定时帮忙换尿不湿
菡菡的继母于草向记者介绍,菡菡从小就喜欢扭扭车,扭扭车也成为菡菡上学的“必备物品”。到了菡菡上幼儿园的年龄,家人有些担心他能否顺利地融入集体。
上了幼儿园一段时间后,菡菡的情绪出现了一些变化。“有的小朋友看菡菡坐在小车上有些好奇,这让菡菡很低落。”于草对记者说,她和孩子的奶奶多次鼓励过孩子,通过劝导让孩子勇于面对现实。
2021年,菡菡一家搬到亳州市区居住。因为菡菡的身体原因,于草去了多所学校,结果都碰了壁,最终亳州京师翰林实验小学选择接收了菡菡,这让一家人松了一口气。
图片
拉着书包、骑着扭扭车的菡菡进入教室。
虽然有学校接收了菡菡,但这所学校离菡菡家有五六公里的路程,为此于草专门学会了骑电动三轮车,靠着这辆电动三轮车每天接送菡菡上学,风里来雨里去,每次单程需要骑行二十多分钟。
于草告诉记者,菡菡因为下半身瘫痪导致大小便失禁不能自理,她几乎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赶到学校,有时老师也会帮着解决换尿不湿的问题。
转校后学习更努力
班级成立帮扶小队
5月23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联系到亳州京师翰林实验小学的程校长。提及菡菡的情况,他向记者介绍,菡菡这个小朋友是在2021年转到他们学校的,目前在读小学四年级。因为这个小孩身患残疾,甚至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入校后,学校不仅免除了他的学费,也要求老师对这个孩子多一些照顾。
图片
课堂内的菡菡。
程校长说,菡菡的情况,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菡菡很懂事,也很努力,每一次看到菡菡的进步大家都很高兴。考虑到孩子的一些课外活动课无法进行,就安排了一些比如玩魔方、翻花绳等有意义的活动,也会有心理老师对菡菡进行辅导。
程校长告诉记者,菡菡在校成绩不错,还在比赛中拿过第一名,菡菡所在的班级还专门成立了帮扶小队,同学会帮他做一些事,每天放学,也会有同学护送他到校门口。程校长说,他多次到菡菡的班级看看孩子的表现,老师们也在日常学习中多多鼓励,希望帮助菡菡树立自信。
短视频记录坚强生活
总获赞数已超过百万
菡菡的继母于草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提供了多段记录菡菡生活的短视频,视频内容令人动容。
其中一段视频中,菡菡挣扎着从床上坐起,因为腿部的原因,孩子努力控制身体,一番挣扎着穿好裤子,然后下床坐上床边的扭扭车。
图片
菡菡自己努力穿裤子。
骑着扭扭车的菡菡来到洗脸池前,因为无法站立,菡菡用双手紧紧扒住洗池的边缘,强撑着身体开始刷牙洗脸。再之后,菡菡又骑着扭扭车来到沙发前开始穿衣服。
另一段视频则显示校园一幕,随着旁边的同学纷纷快走集合,后边的菡菡则努力骑着扭扭车追赶,能看出虽然菡菡不断转动扭扭车,但速度有限,之后有老师过来帮忙。
图片
菡菡努力扭动小车,努力跟上同学。
于草对记者说,今年3月她在抖音平台开通账号,目前只拍了30多段短视频,也只是想记录下菡菡坚强面对生活的一面,没想过会有这么多人关注。
记者注意到,目前这些短视频获赞数已超百万。有网友留言称“好心疼,宝贝真棒,这些简单的事对于他不知道练习了多久吃了多少苦。”
“我希望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去外面玩,去跑。”5月23日中午,11岁的菡菡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小心愿,但他跟记者说这个心愿不要告诉妈妈,“我怕他们有压力。”
他说自己很喜欢学习,喜欢数学和英语,喜欢老师把他抱到桌子上和同学们一起拍照,喜欢和妈妈出去玩。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魏鑫鑫(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