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七彩新路写芳华

图片
七彩新路写芳华
湖南湘江新区成立七年已成为带动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勇当“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
胡益虎 贺晴 冯茜宁 李想
湘江奔流,不舍昼夜。
今天,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迎来了成立7周年的特别日子。
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这是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的7年;
建设成就,日新月异,这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硕果的7年。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带来的新机遇、国家宏观政策带来的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产业新动能进一步集聚带来的新机遇,湖南湘江新区突出以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以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以改革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手段,从区域发展格局、产业发展格局、对外开放格局三个层面进行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走在全国前列,首台鲲鹏服务器“新区造”,风险备案机制成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以全省5%。的面积创造了6%的GDP……
犇跑七载,这些是属于湖南湘江新区的辉煌,这些是属于新区人奋斗的荣光。
图片
产业强区 带动发展新引擎
回望历史,时代发展到一定阶段,总是有一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决策、举措应运而生。
国家级新区是中国20世纪90年代初设立的一种新的开发开放与改革同行的大城市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 国家级新区一经问世,便有人赋予其一个形象的称谓:改革创新、建设发展“试验田”。
2015年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授牌。
湖南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域内有岳麓区、宁乡市、望城区及九华、湘阴新片区等区市、片区和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岳麓高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产业园区。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一个支点,国家赋予湖南湘江新区的时代使命赫然醒目:改革、创新、发展。
这是中央交给湖南的战略任务,也是湖南的重大机遇。
湖南湘江新区授牌时,其发展战略定位是“三区一高地”。
何为“三区一高地”?
三区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一高地是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战场已定,从“新”出发,登高突破点选在哪?
闯新路,挑重担,扛使命,需要以前所未有的视野与胸怀解放思想,需要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与力度杀出血路!
加快打造承接高端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使湖南湘江新区成为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的承载区、集聚区,成为带动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新引擎,新动力,领跑者……这既是国家和省、市的殷切期望,也是角色定位与前进方向。
7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建设者开拓创新,奋斗实干,让1200平方公里每一寸热土,都奔涌着鲜活动人的新区故事!
7年来,始终着力抓项目、扩投资,聚人才、抓创新,优环境、促升级,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不断实现新优化,经济质量不断得到新提升。
7年来,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产业格局加速调整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突破,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加速提档提质,以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构建,尤其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打造了“工程机械之都”和“智能驾驶之城”两张亮丽名片。
统筹融合重大产业定位和招商,统筹产城融合一体发展,新区加快布局一批现代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首台“新区造”鲲鹏服务器可以为证,全国第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可以为证,“冬有乌镇,春有岳麓”,互联网岳麓峰会名扬天下,在新经济的新赛道上,新区人奋力奔跑——发展因而一往直前。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可以为证,湘江科创基地可以为证,从科创端——孵化端——转化端,智慧火花激情碰撞,梦想之光熠熠生辉,——“智”创因而动能澎湃。
“十三五”期间,湖南湘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602.5亿元增加至2511.3亿元,年均增长9.1%,成为带动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2021年,湖南湘江新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总量跃上3674 .2亿元新台阶,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前六,正疾步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今年一季度,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去年10月,在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第七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代表新区作了高质量发展典型发言。
以更高站位认识、定位、建设新区;以更高标准谋划推进产业发展;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以更大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大步伐推动区域协同和融合发展。为深入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强省会“战略,带动全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湖南湘江新区勇当 “强省会”战略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
强省会关键在强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重点在制造强区、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开放融通、交通枢纽、能源保障等12个方面部署了相关专项行动。 未来五年,新区将围绕“三区一高地”和“四个新区”总体定位,大力实施“455”战略和十二大专项行动,强产业,强动能,强平台,强活力,强品质,强引领,力争到2026年GDP突破5000亿元,占全省比重由6%提升至8%左右,工业总产值达1.5万亿元,涌现1个以上5000亿园区,3个以上千亿产业,20家以上百亿企业,综合实力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回首来时路,我们看到,湖南湘江新区之所以能够不辱使命,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因为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眼光与定力;是因为有紧跟时代、胸怀大局的胆识与洞察力;是因为有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勇气与魄力。
改革创新 蹄疾步稳在路上
无改革,不新区;无创新,不新区。
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以大改革、大创新促进大发展,7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改革之路蹄疾步稳。
3月28日,湖南湘江新区在政务服务中心首次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目的是让办事不顺利的企业和群众有地方找、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管,难点、堵点有出口,实现从“办不成事”到办成事,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无疑又是一项改革创新的务实之举!
“我要投标”“我要办事”“我要投资”。
去年,新编制的《湖南湘江新区办事指南》将政务服务流程详尽图示化,所有信息全部公开透明,目的是利民、便民、惠民。
走进全新的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区47项审批事项、68个子项全部进驻大厅受理,真正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
7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已先后推行了6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办事效率最高、行政运行成本最低、行政审批过程最透明的新区,流程不断优化,审批时效不断提高。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紧紧围绕“四个一”(只看一个表、只上一张网、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精准发力,“不管是在项目建设还是业务推进上,新区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让我们对以后的发展和经营更有信心了。”长沙宜家购物中心瑞典籍高管说。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湖南率先实现新区承接的所有审批事项在“在线平台”办理,被誉为“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湖南样本”,创造了行政审批改革的湖南经验。
今年1月18日,“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最终名单发布,湖南湘江新区风险备案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一批改革案例进入年度案例名单。
这份名单的成色着实亮眼。
“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是在113个地方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再进行专家评议,揭晓发布最终名单。
案例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领域,涉及党建、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年度改革热点。
湖南湘江新区入选的理由是:在创新改革推进方式上,深入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首创了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干部担当作为风险备案“两个备案”的特色做法,引导干部勇于担当,敢闯敢试。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积极用好用活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权,允许党员干部在“试错”中“试对”,形成了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容错纠错机制升级版、廉政风险防控、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5个制度,率先探索了一套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
每一项改革举措的谋划都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每一项改革举措的实施都是思想解放的行动,在改革中前进,在改革中发展,新区一直在路上。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千年岳麓书院门联所书的八个大字遒劲有力。
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10余万名科研人员汇聚于此,这是湖南湘江新区创新发展的宝藏。
在研发端精确发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湖南湘江新区打造科技创新核心策源地的画卷绚烂铺开。
2022年新年伊始,湖南湘江新区发布了“十大创新引领项目”和“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并坚持挂图作战,为加快打造前沿创新新区不断传输强劲动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核心技术和创新发展。据统计,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一季度完成总投资5072.13万元,其中,硅基量子点激光器、工程机械专用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区块链底层技术、新一代半导体封装高性能热界面材料关键技术项目实现超前完成季度投资进度。
从实验室到应用场,湖南湘江新区不断释放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的带动效应。
助力制造业企业从“破壳”到“成凤”,需要更优质、更精准的专业服务支持。在湖南湘江新区,孵化端精心搭建的创新平台,构筑起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摇篮”。
创新平台集聚发展,是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的催化剂、加速器。湖南湘江新区围绕岳麓山大科城,加快建设湘江科创基地(一期)、中南大学科技转化基地、湖南大学创新转化基地等科创基地;用活用好国家(长沙)超算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700余个重大创新平台;谋划布局智造谷、锂电谷、基因谷、数字谷、科创谷等创新载体,打造湘江科学城……新区通过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进一步推动了创新资源集聚,形成合力,为持续积蓄创新动能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驱动下,2021年,湖南湘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04家,总数达2662家;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289家;全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29个,总数达38个。科技创新,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能!
开放融合 全域一心向未来
作为内陆省会,“强省会”战略意味着,长沙、湖南湘江新区在湖南发展特别是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将发挥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彰显更为重要的作用。
湖南湘江新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与浦东新区、江北新区等形成长江经济带国家级新区发展联盟;积极深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城市合作,推进科技协同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建设。以更大步伐推动区域协同和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协调联动,推进产城融合,营造良好环境,
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写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度对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融城的大格局中,新区被定位为主力军。大王山片区、九华片区、湘阴片区,山水相连,“在长沙南再造一个山水洲城”的目标,底气十足。
湘阴片区与湘江集团合作推进金龙先导区开发,这不光是片区开发,更是产业的导入和发展要素的对接。
4月29日,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举行金龙首开区开工暨第四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金龙首开区项目作为新区“十大重点片区”之一,计划投资约20亿元,规划面积约为16.5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新区产业创新转化的核心阵地。
同时,新区重点建设总投资百亿级的融城科技城,将打造绿色生态、开放共享、和谐美好的示范科技城;建设总投资百亿级的湘江智航新城,打造全省通用机场示范基地和低空旅游示范基地;依托湘江西岸的山水洲城,提升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形象,正通过加快文旅产业成型、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片区景观品质,推进融城示范区建设,湘潭九华片区将打造成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融城先锋、产业高地、标杆示范。
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主动服务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大战略,认真落实《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奋力打造开放活力新区,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积势蓄能。
作为推进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湘琼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五一”前夕,湖南湘江新区代表团前往海南自贸港考察。双方就推进园区产业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科技研发和检验检测合作达成共识,下一步,还将共同打造湖南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湘琼区域经济合作的示范项目。
按照湖南湘江新区《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通过实施开放融通专项行动,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强化开放平台互动发展,持续推进招大引强,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与区域协同融合发展。
提升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高效开放通道,湖南湘江新区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举办第九届海归论坛系列活动,举行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赛事,主办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一场场国际化的活动、赛事,是湖南湘江新区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的生动诠释。
为进一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在海归小镇洋湖先行区,湖南首个跨国企业中国区总部——德国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湖南首个国际人才双创服务项目——长沙(洋湖)国际人才双创服务基地,已获中央引导地方专项扶持资金并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享受专项政策;湖南湘江新区牵头打造的湖南首个国际社区——洋湖国际社区为国际人才提供各种生活和工作便利。眼下,越来越多的海归高端人才、智能制造产业及创新要素在这里集聚发展。
从参加长沙投资环境北京推介会,到长沙投资环境上海推介会,再到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湖南湘江新区对外交流的步伐匆匆,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开放活力的新区引得百鸟来巢。今年1-4月,新区全域引进产业项目66个,合同引资357.65亿元,其中4月新引进项目15个,合同引资37.98亿元,500强项目1个,投资30亿元项目1个。
“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树标杆。”湘江西岸,推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已然成形,1200平方公里的新区热土上,演绎着开放引领、创新崛起的时代强音,书写着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新起点,向未来。 从担当“三区一高地”的国家使命,争做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先锋队排头兵,到勇当“强省会”战略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湖南湘江新区正实干笃行、砥砺前行,加快打造高端产业新区、前沿创新新区、开放活力新区、一流品质新区“四个新区”,奋力挺进国家级新区“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