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实在是高”!湖南发布房地产调控新政,再一次被点赞!

据湖南省自然资源厅5月23日消息,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关于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优化房地产用地审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自然资源和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房地产用地供应管理,切实降低去化周期,保证房地产投资发挥效益,防控资源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楼市松绑政策之际,湖南长沙5月16日出台了“以租换购”的新政,让人眼前一亮,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加之此次“别出心裁”的去库存方式,有网友表示“果然是房产调控看湖南”“高,实在是高”。

截图来源:微博

湖南:对去化周期超24个月的市县

暂停新宅地审批

据《通知》要求,对现有存量房地产用地情况进行梳理,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创新性需求。

对政府收回需重新招拍挂出让的地块,转为品质改善性、低碳绿色创新性项目,允许在制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在10%的幅度内适度支持,力争改变“高负债”“高杠杆”“高库存”房地产开发经营方式,为房地产经济转向高质量动态平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城镇人口达到50万人以上的邵东市、耒阳市、平江县、醴陵市,或城镇人口新增10万人以上且总数接近50万人的新化县、汉寿县、湘乡市、湘潭县、隆回县、桂阳县、澧县、桃江县等,可以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提升房地产用地单宗出让规模标准至中等城市规模,纳入县城城镇化建设示范地区备选范围。

防止房地产库存去化超标增加系统性风险,防止人口流失县城盲目建设。

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在13-36个月的,应严格控制新增房地产开发用地审批;对连续两个季度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市县,除省、市重点招商项目和物流、加油加气站用地外,暂停新的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审批和挂牌出让。

《通知》还明确,对商品住房去化周期超过24个月的市县,暂停新的商品住房用地审批,将商品住宅用地挂牌出让规模控制在上年度供应量的20%以内;对非住宅商品房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县市区,除省、市重点招商项目和物流、加油加气站用地外,暂停新的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审批和挂牌出让。以上用地调控措施实行动态监管,达到相关规定明确的条件即可解除。

湖南多地已出台政策“托市”

近几个月来,湖南已有多地出台政策“托市”。

据潇湘晨报报道,5月20日,湘潭市印发《湘潭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

根据湘潭市要求,这一次湘潭聚焦为购房者减轻负担,为企业降成本,根据国、省房地产调控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二十条措施,涉及金融信贷、公积金及人才购房补贴等方面。

个人按揭贷款放款周期缩短到3个月内。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商品房住宅的,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同时,湘潭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市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最高限额调整为60万元;按国家政策生育三孩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高层次人才贷款最高限额可达80万元。

这20条措施还提及实施购房补贴,清理兑现历年来已按规定申报的各类购房补贴。将以前房博会财政补贴的阶段性措施转为年度措施,按一定标准对购房人予以补贴,支持各类购房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3、4月已有岳阳、常德、怀化、株洲、衡阳等城市出台政策,主要有关公积金额度、贷款放松、购房补贴等方面。湖南地级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加上湘潭此次出台托市政策,出台托市措施城市新增至6城。

数据来源:克而瑞湖南区域

湖南楼市现状如何?

湖南房地产市场受整体大行情的影响,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低迷。据克而瑞湖南区域统计,4月受全国市场持续低迷传导及疫情点式复发影响,湖南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加剧。

房企层面,湖南重点房企TOP30总销售额仅457亿元,同比下跌32%,较3月同比跌幅扩大3个百分点。政策层面,中央政治局定调楼市政策后,全国各地疫情多点频发,湖南6大城市出台政策,长沙限购政策也有所放松,未来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或将有更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出台。

以长沙和湘潭为例。长沙九区县商品房自2021年6月成交量同比开始下跌,且跌幅不断加大,在2021年三四季度达到30%以上跌幅,至2022年一季度同比下滑超过40%, 购房者观望情绪较浓,下跌态势延续至今。4月成交量同比下滑达到49%,成交收缩明显。

4月长沙新增商品房供应量9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环比下降21%,创下近两年同期新低。“五一”假期,长沙各楼盘也纷纷推出促销活动,渠道商合作房源、特价房、高折扣等切实优惠成为标配。

而湘潭近一年楼市成交情况来看,成交量呈现下滑趋势,1-4月总成交同比下滑26%,同时均价从2021年下半年起逐月下滑,目前已降至5000左右,楼市遇冷明显,湘潭市出台二十条举措以求平稳房地产发展。

编辑|王月龙 易启江

校对|孙志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潇湘晨报、公开信息、每经网、克而瑞湖南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