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业务引领 夯实党建根基——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大学习大提升”活动全面启动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凸显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突出科研特色,统筹各重要环节,努力探索党建业务融合的广度与深度,提升教育科研服务能力,推动教科院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在致力创建“三型三强”(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意识强、学习本领强、服务能力强)新型党委的目标下,经院党委精心筹划,2022年5月19日,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大学习大提升”首场活动暨丁娟博士报告会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院长郭天宝主持,副院长徐向东、郭喜永及全体教育科研人员参会学习。
图片
启动会现场
会议开始,郭天宝就开展此次“大学习大提升”活动的要旨作了主要讲话。他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院切实履行好“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也是建设高水平教育智库的根本,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特点。他强调,通过全员定期学习讨论,我院将从党委班子、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带动全体教育科研人员共同业务提升,聚焦理论与实践研究前沿、聚焦人才科研素养提升,努力营造“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大氛围。他希望全体同志,尤其年轻同志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业务学习、掌握职业本领,提高自我综合能力,使工作方向更明确、工作重点更突出、工作任务更聚焦,真正把“大学习大提升”活动落到实处。
随后,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丁娟以“完整的人及其教育意涵”为主题,面向全院进行了一次学习分享。她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对当前教育现象的观察,聚焦于人的发展这一核心教育命题,以马克思、弗洛姆等思想家的异化理论为引领,以丰富的社会和教育现象为例证,以教育研究前沿成果为依托,围绕人的发展的重要性、人及其教育的异化的现实理解、完整的人及其教育的理想样态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述,并指出教育科研工作者应该在研究中秉持培育完整的人这一教育信念,进一步聚焦教育的育人功能,尤其是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基点上,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教育的制度自信。
分享汇报后,全体科研人员就本次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从异化的概念界定、教育异化存在的长期性、现实家庭教育的反思、教育发展的根本使命、完整的人及其教育的实践路径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图片
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丁娟作分享汇报
党建为先,人才为基。高水平教育智库的建设需要不断探索党对教育科研事业发展的引领方式,需要持续激发科研队伍发展的内驱动力。我院将借助每周一次的“大学习大提升”活动,努力实现全院同志学习和研究能力有新突破、“以党建促业务”方式方法有新突破,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服务、支撑和引领教育事业发展的质量。
编辑丨杜冠星
审核丨张璐伊、臧喆、刘希梅
声明丨吉林教育电视台尊重原创版权,如有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