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云网贵州公司:贵州区域级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构建者

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7余万户,累计带动近3000家企业信息上云;

支撑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30余家千亿级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累计为航天电器、永红散热器等全省重点企业实施上百个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方案;

……

翻开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的发展成绩单,亮点频频。仔细探究,“技术创新+示范推广+定制服务”是航天云网贵州公司成功的“三部曲”。

2015年,是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的起步之年,彼时,贵州、贵阳的大数据产业也才刚刚起步,工业互联网在贵州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汇。

“工业互联网是啥?”这是航天云网贵州公司董事长杨灵运和同事被贵州、贵阳工业企业问到最多的问题。

“工业互联网可以提供‘端、网、云’智能连接的云资源、云软件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可有效提升企业效益、降低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尽管杨灵运向工业企业说明了工业互联网的优势,但仍然得不到大多数企业的理解和信任。

如何破局?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经过调研认识到,传统产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是一场变革性碰撞,安全、成本是制约中小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普遍性障碍,必须强化项目与地方发展的契合度。

通过靶向发力,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组建了一支110人的核心团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安全可控的云平台、物联网、工业机理模型、网络安全等系列产品。

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航天云网贵州公司还参与开发了国家首批、贵州首个国家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登云用云”应用服务。

基于贵州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等重点工业行业特色及工业网络运行环境,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多种工业协议兼容适配接入,构建了可扩展、开放式的云操作系统,可支撑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协同制造和云制造。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贵州省大力实施了“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行动,加快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上云用数赋智”。

针对企业在“上云用云”方面的需求和痛点,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面对面解决问题,为各类企业定制解决方案。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顺络迅达)是较早与航天云网贵州公司合作的企业,尝到了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提质增效降本的“甜头”。

作为主攻各类片式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贵阳顺络迅达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大数据终端应用、可穿戴设备、消费类电子、智能设备等诸多领域。然而,由于企业生产线智能化程度不高,生产效率较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

贵阳顺络迅达意识到,必须引入工业互联网。经过深入调研,贵阳顺络迅选择牵手贵州工业云,发力智能制造。

作为贵州工业云平台的建设运营单位,航天云网贵州公司针对贵阳顺络迅达痛点,提供了智能工厂一体化平台项目方案。

随着生产智能化改造的深入推进,贵阳顺络迅达近600台生产机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原来一个工人只能控制4台机器,现在能控制20台,生产效率较之前提高了30%,年度生产成本降低200万元到300万元。企业扩能70%、提速85%、降本40%、增效60%,并逐渐成长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频绕线片式电感器生产企业。

有了贵阳顺络迅达的示范效应,越来越多的贵州、贵阳企业开始从小心翼翼探路到大刀阔斧向前,甚至开始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指导企业转型升级的“最高战略”,竞相与航天云网贵州公司合作“上云用云”。

从不被待见到成为贵州、贵阳工业企业争相追逐的“香饽饽”,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目前已为各类企业定制化的梳理解决方案及发展痛点6000余项,累计帮助线上十几万家、线下数百家企业降本增效、提质扩容、转型升级。

航天云网贵州公司也实现了从小微企业到贵州“大数据+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标杆企业和区域级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构建者,再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蜕变,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仅今年一季度,航天云网贵州公司营收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18%。

今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了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我们将抢抓机遇,依托‘新基建’夯实基础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与5G、区块链、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贵州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赋能水平。”杨灵运信心满满。

【企业负责人谈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航天云网贵州公司副总经理文杰:完善贵州工业云平台生态环境 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其中明确要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推动十大工业产业加快发展,确保实现工业倍增目标。”航天云网贵州公司副总经理文杰说,作为大数据核心业态企业,航天云网贵州公司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结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推进贵州工业互联网建设,继续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贵州工业云平台生态环境,支撑全省企业创业创新,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继续在推动实体经济产销对接、产业升级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企业名片】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首批核心业态大数据企业,核心业务包括建设运营贵州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及其应用、工业互联网标准架构及标准拟制、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底层软件开发。公司拥有204款工业软件、260个解决方案、143个案例、116个服务团队,基于平台形成专利申请45项,获得授权24项,形成各类应用软件版权申请百余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

编辑:王晴

统筹:张强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