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小鹏怎么了:从“抢人大战”到毁约应届生

“诚然,目前就业环境严峻,大城市的‘大厂’通过裁员来调整开支是常有之事。但毁约毫无社会经验的学生,会对企业信誉和品牌形象产生不利影响,下一次,企业再想在高校中招兵买马,难道应届生们不会心生防备吗?”一位大学老师认为,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的产品主要面向年轻人,毁约操作在年轻人群体中也会口碑受损。

文/郑宇

继理想汽车被传出毁约应届生的消息后,同为造车新势力“顶流”的小鹏汽车也紧随其后。

日前,#小鹏汽车被曝毁约20余名应届生#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发稿前,话题阅读次数已经超过1.7亿。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据网友在职场社交平台上爆料,一位广州大四的王同学去年通过校招途径,获得了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的offer,随后与该公司签署了就业协议。但今年5月,公司招聘人员称因为业务调整,不能提供就业岗位,将按照就业协议赔偿违约金5000元。此后,多名网友相继在社交平台发声,据悉,目前和王同学一样被毁约的学生有20多名。

对此,小鹏汽车回应称,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会继续沟通,妥善处理。

然而,对于今年就业形势本就严峻的应届生而言,这5000元赔偿远远无法熄灭怒火。高等学院出身、高新前沿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本来是最不愁找工作的一群人,哪想到在手握胜券、高枕无忧半年后,突然成为一群焦头烂额的就业“难民”。

而在一周前,理想汽车刚刚经历一轮相似的“问责”,有网友提供来自于理想汽车校园招聘的邮件,告知他们将面临offer解约的情况,原因也同样是业务架构调整。

“春招结束了,这些学生可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人力资源资深专家李海燕表示,这对学生和雇主品牌,都将造成很大影响。

“风口”抢人 潮退“优化”

如今回头去看去年9月的造车新势力“抢人大战”,恍如隔世。

2021年“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小米汽车大手笔从各家车企挖人的热度还没有消退,小鹏汽车策划的“探索者计划”2022届校招发布会就以微综艺的形式刷屏。

彼时的小鹏汽车HR在应届生眼中是何等亲切,介绍的是“为了创造出更开放、创新的办公环境,小鹏汽车和诸多硅谷的互联网公司一样,也在广州总部建了一个滑梯”。从三楼滑到一楼只需要几秒,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而言,是多么向往的所在。

那时几家“顶流”造车新势力比拼的还有待遇,小鹏汽车给出的应届生税前工资在1.2万至1.6万元之间,13薪起步,最高15薪;蔚来汽车年终奖则在2~5万元之间,且包括入职的应届生在内,全员持股。

对于应届生的争夺尚且如此,对行业内的骨干选手的挖角更是可见一斑。最疯狂的阶段,许多相关企业甚至连夜让员工签署“竞业协议”。

但吃到那一波风口红利的人们中,也早已传出了担忧的心声:造车新势力多靠资本输血,企业距离盈利尚远,一旦热情退去,高度溢价的薪酬谁来买单?

此起彼伏的互联网大厂裁员消息不绝于耳,谁又能想到,造车新势力这股招聘热潮,会退得这么快。

“毁约应届生”事件之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都先后承认并有所回应。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毁约事件属实,主要是因为近期业务架构调整,毁约主要涉及少部分尚未入职的校招学生,同时对遭受解约的学生,理想给出调岗和解约赔偿两种方案。

但公开信息显示,理想的调岗方案,仅是提供调岗面试,最后是否能真的入职,还是未知数,而没有调岗的人员,理想则给出1个月工资补偿。

“之前公司大势招人的决策现在让弱小的员工买单,虽然公司会给赔偿,可这些赔偿并不能给人带来心理慰藉,丢掉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还有对这家公司的期望。”一位被理想“优化”掉的应届生如是说。

小鹏汽车则在回应中提到,随着智能汽车业务的高速增长,小鹏汽车及生态企业持续加大人才和研发投入。2021年初至今,新增员工超10000人,其中已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约1600人,待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约900人,预计在今年7月规模到岗。近期,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5月已过大半,今年的应届生再去找新的工作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应届生们的怒气被多数人所理解,毕竟对于他们来说,被毁约失去的不仅是宝贵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时间窗口,比如只有应届生才能参加的校招早已结束。也就是说,被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公司重新推向市场的应届生,选择的余地几乎没有了。“毕业在即,企业校招通道关闭,被毁约的应届生只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招聘中再去重新找工作。”一位微博网友称。

图片来源:脉脉

网络上充斥着对于本届应届生的同情和劝慰,这或许也是这一事件在微博上引发热议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就在被曝出毁约应届生6天前的5月13日,小鹏还在官方招聘公众号发文回顾“春季校园行”,此前已走进华南理工、吉林大学、武汉理工等高校,并称“小鹏汽车将进入更多高校,我们愿与你同行”。而被理想汽车毁约的一位应届生称,“在去年的校园招聘会上,理想汽车的HR告诉我们,这是理想汽车第一年校招,会认真培养每一位成功应聘的同学。”没想到,好好培养的第一课,就是接受来自社会的毒打。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诚然,目前就业环境严峻,大城市的‘大厂’通过裁员来调整开支是常有之事。但毁约毫无社会经验的学生,会对企业信誉和品牌形象产生不利影响,下一次,企业再想在高校中招兵买马,难道应届生们不会心生防备吗?”一位大学老师认为,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的产品主要面向年轻人,毁约操作在年轻人群体中也会口碑受损。这恐怕是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该好好算的账。

疾速扩张 隐患渐显

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驾驶、动力电池等相关产业近年来的火爆,是导致企业疯狂烧钱抢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行业内部整合加速,又使得此前迅速扩张所带来的问题更快地暴露出来。

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2.1%,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67.5%,达到95.6亿元。同时车辆毛利率保持稳健,达到22.4%,连续第八个季度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达到人民币18.3亿元。

小鹏汽车近年营业收入也一直在高速增长。从2018年到2021年,小鹏汽车总营收分别为970.6万元、23.2亿元、58.4亿元和209.9亿元。

但与销量和营收一起水涨船高的,还有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在大举扩张之后的经营成本。

根据小鹏汽车财报,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已于全国铺开772座品牌超充站,覆盖308座城市,并在全国运营357家销售门店,覆盖129座城市。小鹏汽车还计划扩大国际市场版图,进攻欧洲等电动汽车普及率高的市场。而理想汽车方面,截至3月31日,理想在全国拥有217家零售中心,覆盖102个城市,并在211个城市运营了287家售后维修中心及理想汽车授权钣喷中心。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员工从2020年底的4181人增至2021年底的11901人。而2018年时,理想汽车的员工还只有1593人,三年间增长了七倍多。截至2021年底,小鹏汽车员工数量超过1.39万人,2020年底这一数字还是5084人。

人员增加带来的成本攀升同样惊人。理想汽车财报显示,2021年职工薪酬总计34.8亿元,同比提升237%,人均薪酬成本超29万元。小鹏汽车销量和营收暴增的背后,也是止不住的亏损。从2018年到2021年,小鹏经营亏损分别为17亿元、37.8亿元、42.9亿元和65.8亿元。

而这也仅仅是整个造车新势力行业的冰山一角。2022年以来,“芯片荒”迟迟未解、电池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市场消费意愿降低,开始让造车新势力们愈发乏力。

所以网络上也不乏另一种声音。

5月21日,网上传出一张马化腾的朋友圈,引用一篇文章中的话并表示描述得太形象了:部分网民关心经济的方式是:企业可以破产,但不可以裁员;企业可以破产,但不可以加班。

这一朋友圈下方,引得多位企业家共鸣“诉苦”,甚至包括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尽管这一发文尚未被证实是马化腾本人,却已经引起了又一轮热议。

在经历过从传统汽车企业跳槽到造车新势力企业,同时也见过多次“抢人大战”和“调整优化”的老丁(化名)看来:“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企业因为战略需要而进行业务调整,砍掉研发部门或缩减研发团队,以及时止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与高校毕业生签订三方就业协议,又在他们即将入职的时候反悔解约,这显然不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做法。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企业既要有风险意识,同时公司决策也不能过于随意。只有扩张的‘野心’,没有社会责任的‘良心’,就会对新造车企业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口碑造成极大的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