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安全还免费!聊城市东昌府区公办幼儿园首批“春苗直通车”试运行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为了解决学前教育儿童“入园远、接送难”等问题,聊城市东昌府区联合聊城公交集团推出了定制公交“春苗直通车”。今天,东昌府区首批公办幼儿园“春苗直通车”试运行。
图片
今天早晨7点45分,K433路“春苗直通车”准时抵达龙湾小区南门公交站。聊城市第二实验小学幼儿园的幼儿们在家长的陪护下,测量体温、出示接送卡,有序乘车。
图片
“以前我都是骑电动车接送孩子,有时候是家里的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接送,但那样很不安全,尤其雨雪天气。现在有了公交车,既方便还安全,我觉得特别好!”家长徐海玲说。
图片
“春苗直通车”全部是聊城公交集团提供的纯电动公交车,按照“定时、定点、定园、定线”的公交化运营模式运营。幼儿乘坐时,需由一名家长陪护,抵达幼儿园后,车辆再将家长原路送回。而运营费用由政府协调解决,家长无需缴纳。
“接到通知后,我们也是第一时间统计了孩子的家庭住址,并规划了路线和站点,为家长制定了接送卡;同时联合公交公司为家长建立了微信群,并把乘车事项发到微信群,方便及时回应家长的问题。”聊城市第二实验小学幼儿园副园长鲁海英说。
图片
2022年,东昌府区启动学前教育“春苗行动”计划,通过新建、回收、挖潜现有公办园学位,全年可提供公办幼儿学位 1.5 万个。但新建幼儿园多位于新建成居住区,幼儿和家长又面临着入公办园远、接送难等问题。
“特别是今年7月份主城区规范低速电动车、三轮车后,这些问题将更加突出。而今天开通的首批学前教育‘春苗直通车’,将在不增加人民群众负担的情况下,有效解决幼儿‘接送难’问题。”聊城市东昌府区教育和体育局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赵步春说。
目前,首批试运行的“春苗直通车”已覆盖城区17所公办幼儿园,共设置了34条线路,配备了35辆公交车,可经过站点145个。“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运行经验,尽快对第二批‘春苗直通车’进行规划,争取让‘春苗直通车’安全便捷、尽快覆盖全区。”聊城市东昌府区教育和体育局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赵步春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左新新 聊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