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改革!这六项举措关乎每个枣庄人

为更好服务枣庄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枣庄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量身定制“六项措施”,确保“放”出竞争力、“管”出公信力、“服”出吸引力,为我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营造最优质的服务环境。

措施一:城镇落户“零门槛”

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就业无差别落户和人才无门槛落户制度。全面取消落户城镇的附加条件和限制,欢迎各类技能人才、大中专毕业生到枣庄落户、创业。

措施二:居住证申办“即时取”

居住证申领条件由“居住半年以上”放宽为“拟居住半年以上”。换言之,如果您打算在枣庄就业或居住半年以上便可以申领居住证,这将保障您能及时享受本地基本公共服务。并且条件符合,可以当场申请、当场取证。

措施三:户籍业务“掌上办”

您可以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枣庄公安”微信公众号,查询了解最新发布的户籍政策和各类便民服务信息;疫情当前,您可以选择网上在线申办户口迁移等50项户籍业务。

措施四:电子证照“广应用”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推进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社会生活等多领域多场景应用。您可以通过“枣庄公安”微信公众号申请、出示、使用本人的电子身份证。比如现在您再来我们户籍室办理业务便不再需要提供实体居民身份证了。

措施五:高频事项“一网办”

大数据时代,信息交互共享,让更多的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

身份证首次申领、临时身份证、户籍类证明出具和新生儿落户,这4项业务已经实现了“全省通办”;

而下列几项户籍业务: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和户籍类证明业务,您甚至可以直接申请“跨省通办”,无需再去省外办理。

措施六:优化时间“灵活办”

您是否经常为“上班没空办、休息没处办”所困扰,为此我们将户籍窗口服务时间进行优化,自5月11日起,全市72个户籍窗口开通“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工作日中午午休时间、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的9:00-16:00均有工作人员为您服务。并且我们还设立了多处便民警务服务站,可24小时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

我们向社会公开了全市72个户籍窗口服务电话,以便更好地接受您的咨询和预约。

优化营商环境,公安机关责无旁贷,永远在路上。枣庄公安户政管理部门将立足职能,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护航员”,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