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2名男子因抽烟被拘留!

近日,遵义市红花岗区2名男子
在具有火灾危险场所内吸烟
被依法行政拘留2日
红花岗区苟家井综合市场系老旧集贸市场,市场内部经营商品中易燃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一旦引发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图片
近日,遵义市红花岗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接到苟家井综合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办公室巡查人员举报后到场进行核查,发现2名男子在场所内吸烟,立即责令其停止吸烟,并对其立案调查。
红花岗区消防救援大队立案调查后,随即依照执法权限将案件移送红花岗区公安分局,经公安分局深入调查后,最终依法对2名违法行为人分别作出行政拘留2日的行政处罚决定,目前,2人已被依法实施行政拘留。
图片
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
除了会受到罚款、拘留等处罚外
构成犯罪的还将被判刑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六十三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二)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第六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二)过失引起火灾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科普小贴士
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可达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而一般可燃物,如纸张、棉花、柴草、木材等,其燃点都在130—350℃,低于烟头的温度。大家吸完烟后,如果未完全掐灭烟头火星就扔在地上,落在比较干燥、疏松的可燃物上,经1至3小时就会阴燃,随后就会引发一场火灾。
平时生活中
请广大“烟民”们注意这些
图片
家庭吸烟尽量避免在室内吸烟或卧床吸烟,更不要在身体疲倦时或饮酒后吸烟,特别是行动不便或下肢瘫痪的人更不能卧床吸烟。
图片
到旅游景区游玩时应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在无烟区吸烟,不在禁火区动火,不乱丢烟头,不将还未完全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桶,以免烟头引燃垃圾桶内的其它易燃物。
图片
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吸烟,禁止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械零件时吸烟。
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也全面禁止吸烟。
图片
要杜绝往楼下扔烟头行为。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在垃圾桶、绿化带或过道上
图片
必须将烟彻底掐灭,你的随手一扔,轻轻一踩,自以为的没问题,可能还会存在阴火,在几个小时之后发生险情
吸烟请注意场合
杜绝火灾隐患!
来源:遵义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