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粮丰收在望 多措并举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央视网消息:河南是我国小麦主产区。5月2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夏粮丰收在望。5月28日前后,也就是预计本周末,河南将展开大规模机收。

发布会介绍,今年,河南夏粮面积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当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全省大规模机收将于5月28日前后展开。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河南省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40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播种机80万台。目前,农机需求对接、机具检修维护和驾驶操作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马万里:确保全省8500万亩以上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确保种足种好秋作物,10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到地块,秋粮播种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

为保障农机农资运输通畅,河南省对持有效《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的跨区作业机车免收通行费,对农业机械用车严格落实查验不劝返、核酸不重检等车辆通行管控举措。

同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三夏”绿色通道,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货车专用停车位,对转运农机的车辆和自走式农机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