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唯一!璜山书院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书店

记者 秦雪丽 通讯员 赵海燕
5月24日,记者从烟台市芝罘区获悉,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对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书店名单予以公示,全省共有20家书店上榜,芝罘区的璜山书院名列其中,是烟台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书店。
图片
书院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的北麓,因此取名“璜山”。在周边现代化建筑的映衬下,青砖灰瓦、飞檐翘角的外观设计使书院看起来更加古朴素雅,意蕴悠然。推门而入,只闻“香薰袅袅拂琴弦,灯烛摇曳拨书声”,只见“幽廊缦回四壁橱,珍籍史乘异缤纷”,古韵书香扣人心弦,足以让人忘却世俗烦扰,仿佛穿越到另一个时空,“最美”称号实至名归。
图片
璜山书院定位“城市书房——文化推广中心”, 秉持“文化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专注服务社会团体、社区居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一方面通过举办造纸、剪纸、木板年画、蓝花布手造体验和民俗老物件展示等活动,创新性带动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推进非遗等传统文化进社区,尤其注重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推广。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各级组织参与党建活动,利用璜山书院的胶东红色、胶东方志、胶东明清外文图书和古籍善本馆藏丰富的优势提高党员干部的传统文化素养,更好地为民办实事。
此外,书院还常年开设胶东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公益讲座,组织开展胶东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学术交流和民间团体文学艺术交流,5年来累计举办公益活动800余场,志愿服务读者30余万人,为烟台地域文化的挖掘、传播以及“书香烟台”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甘于奉献和对文化传播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正是璜山书院“灵魂之美”的最好诠释。正如璜山书院的负责人邢纪波所言:“既然名为书院,我们就要切实担负起书院应担负的责任,踏踏实实地从每一件事里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对于获奖,邢纪波坦言:“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们一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烟台市民提供越来越好的读书体验,为建设‘书香烟台’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