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罗甸:“点”出新风采 “验”出新担当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我们是工农的子弟,我们是人民的武装,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5月18日,罗甸县人民武装部操场上,随着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声响起,罗甸县2022年基干民兵支援队伍集合点验大会正式拉开帷幕,由罗甸县公路运输连、饮食保障排、油料保障排等组成的8支支援队伍整齐列队、热情高昂,正在接受点验考评。
图片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坚决完成任务,永不背叛祖国。”8支支援队伍的宣誓声铿锵有力,响彻操场。此次点验考评活动是为检验民兵整组成果,增强民兵身份认同,激发民兵自觉履行职责使命的责任感,全力推动全县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图片
“编入民兵队伍以后,我将牢记使命担当,在强军思想的指导下不断练就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身民兵建设。”民兵代表李万桃说,今后将坚决履行民兵“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职责使命,积极参加训练,为遂行应急应战任务打好基础,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组织严密、程序规范的民兵点验,展现了罗甸县广大民兵的良好精神面貌。长期以来,罗甸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推进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全面优化民兵结构布局,提高编组质量,围绕精准建设、精细管理、精确动员,民兵的党员比例、退伍军人比例、专业技术比例大幅度提升,构建了全县基础队伍强大、基干力量精实、应急应战一体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
图片
据了解,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长期革命战争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兵制度已成为国家的一项军事制度。民兵的基本任务是: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头完成生产和其他各项任务;担负战备勤务,保卫边疆,维护社会治安;随时准备参军参战,抵抗侵略,保卫祖国。
记者:王孝文 黄和欣 张明新
编辑:刘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