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疫 情防控最新发布!

点蓝色字关注”朔州老乡俱乐部”

5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67例;5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4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82例。近期,国内疫 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征,疫 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有效阻断疫 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疫 情防控办健康提示如下:

一、所有省外入(返)朔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向属地社区(村)、单位报备。在交通场站和交通检疫卡口主动配合信息登记、三码查验(山西健康码、行程卡和山西场所码)、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等防疫措施。对涉疫的外省入(返)朔人员,在交通场站实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

(一)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以及重点疫 情地区(根据研判动态调整)旅居史的入(返)朔人员赋红码,“第一落点”管控,点对点接返,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必须从当地调整风险等级之日回溯7天进行排查。

(二)对14天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朔人员赋黄码,“第一落点”管控,点对点接返,落实“7+5”居家或健康驿站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必须从当地报告病例之日回溯7天进行排查。

(三)对其他无疫 情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朔人员,在第一落点进行“核酸采样+抗原检测”,登记信息并推送属地防控办,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如抗原检测为阴性,即采即走即追,不得乘坐交通工具,不再点对点接返,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居、或在驻地(健康驿站)等候,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流动,避免聚集,并在落地后间隔24小时再开展2次核酸检测(“三天三检”),未按时检测人员赋黄码,按要求完成检测后解码转码。如抗原检测为阳性,立即点对点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间隔24小时开展2次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解除隔离。

(四)对在旅居(途)中发生与病例有交集的,要及时赋码,快速排查,分类管控。

二、省内入(返)朔人员,无本土疫 情市的人员持健康码绿码、行程卡无异常有序流动。

(一)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及14天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县(市、区)的人员暂缓入(返)朔。

(二)确需入朔的,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14天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县(市、区)旅居史人员,实施“7+5”居家或健康驿站医学观察措施。同时,必须从当地报告病例之日回溯7天进行排查。

(三)疫 情发生地市其他县(市、区)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和行程卡无异常有序流动。

三、遵守公共场所防控措施。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影剧院等公共场所,要积极落实测温、扫码(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查证(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戴口罩疫 情防控“四要素”,无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的不得进入上述场所。对“一老一小”等无智能手机人群可采用纸质登记方式通行,也可由家人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山西场所码、晋快检等代为查验。公共场所要保持空气流通,做好定期消毒工作,提醒公众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四、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公众持续绷紧疫 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三件套”。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排队时要保持2米线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不要与人交谈。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配合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目前我市已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已建好步行15分钟左右的核酸“采样圈”,所有居民需每10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将严格查验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医疗机构、物流快递等行业的重点人群,要每日一次核酸检测。请公众积极配合,并落实核酸检测和查验工作。

六、积极主动接种疫苗。预防新 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新 冠病毒疫苗,按时完成新 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感染,特别是降低重症和死亡方面效果显著。同时按程序开展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可以使抗体水平迅速增长,从而提高疫苗免疫效果。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第三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市民,尽早就近接种疫苗。

朔州市新 冠肺炎疫 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来源:朔州市新 冠肺炎疫 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