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9.3亿分红,市值一年多没了90多亿,股民:不能再跌了

图片
5月23日晚间,青岛银行发布了2021年分红的实施公告。
公告显示,青岛银行本次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1.60元,拟发放的现金股息总额约为人民币9.31亿元。
分红的同时也意味着公司的股东权益变少,对应每股价值变少,也就是俗称的除权和除息。
据悉,青岛银行将于5月31日进行除权除息。对此,股民纷纷表示:“分红后除权再扣税,股价将再创新低,分红的钱还不够补坑的,亏大了。”
还有人表示:“已经被青岛银行套牢,真的不能再跌了。”
事实上,青岛银行的股价自2021年起呈震荡下跌趋势,股价从2021年初高点5.24元/股下滑至3.55元/股(2022年5月24日收盘价),跌幅为32.25%,远高于同期银行指数(城商行Ⅱ申万)3.36% 的跌幅,市值更是直接蒸发了98.36亿。
图片
从业绩来看,2021年青岛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1.36亿元,比上年增加5.95亿元,增长5.65%;归母净利润29.23亿元,比上年增加5.29亿元,增长22.08%。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青岛银行的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少计提了1.74亿,占归母净利润的5%。而减少计提减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公司增厚利润。
与此同时,青岛银行的资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张。截至2021年末,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222.5亿元,较年初增长13.58%;其中各项贷款总额共2442.05亿元,较年初增长18.12%。资产质量有所提升,2021年不良贷款率为1.34%,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来看,增强盈利能力,提高资产质量已成为青岛银行的重要目标。从公司层面考虑,银行想让盈利滚动发展,将留存下来的收益用于补充内源性资本,可以保持较高的资本充足水平及资本质量,增强银行风险抵御能力。但这也直接导致了青岛银行每10股派发1.6元的股息在同行中处于较低水平。
除此之外,为了推动多层次资本补充,青岛银行还在2021年-2022年完成了A+H两地配股项目。配股募集到资金总额41.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提升1.46个百分点。
然而配股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的股价。一般来说,虽然配股可以实现大规模融资,但同时会向投资者传递公司资金短缺的信号,容易使股东对市场的预期降低,进而卖出股票。
有分析师向市界表示:“配股是面向公司原有股东实施,一些股东可能不愿意继续掏钱买股票,但如果不买的话,原有股权又会被稀释,在此情况下只能选择直接卖出。卖股票的多了,股价自然会下跌。股价下跌的幅度,主要看投资者的悲观程度。”
(作者丨市界 周奕航 编辑丨朗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