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顶风营业3人确诊,杜绝侥幸心理要说多少遍|新京报快评

疫情防控容不得任何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要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需要尽快堵上社会面各种防疫漏洞。

▲2022年5月23日,市民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的一处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采样。图/IC photo

文 | 燕川

5月24日凌晨,“通州警方在线”发布了一则有关疫情的情况说明。

目前,北京市范围内多数经营场所暂停经营活动已有多日,网吧老板侯某(男,59岁)在明知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躲避监管违规经营,且不落实扫码、测温、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在该网吧有3人确诊,31名密接人员被采取隔离措施,网吧所在村540余户、4800余人被封控管理。5月23日,该网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被吊销,侯某被刑事立案调查。

3人确诊,31名密接人员,网吧所在村540余户,4800人被封控管理……因为这起疫情,付出的防疫代价很大。公共场所,疫情潜在的扩散风险很大,这也可从此前几起疫情的发展态势中看到。

当前北京区域核酸筛查中仍发现社会面未管控的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在社会面传播链尚未完全切断的情况下,网吧老板依旧坚持“顶风”营业,实不应该。

这家网吧老板不仅仅躲避监管违规经营,而且也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可以说,毫无疫情防控的意识。也因为该老板对于疫情防控的“不在意”和“疏忽大意”,在疫情之下,这家网吧完全处于“裸奔”状态,给了病毒可乘之机。

这起疫情也提醒我们,经营活动场所负责人一定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得有半点侥幸心理。经营场所负责人的一丝侥幸,一丝疏忽都有可能导致病毒隐匿传播,冲击已经坚守多日的防疫堤坝,让当下的防疫成果“功亏一篑”,可以说是害人害己。

当下,种种疫情防控手段的目的已经非常明确,都是为了减少人员外出、不扎堆、不聚集。无论是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等文化场所暂不开放,还是重点涉疫区继续居家办公、调整公共交通运行,其目的都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让社会面真正“静下来”“慢下来”。

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疫情防控也离不开各方努力。各市场主体应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各项防疫工作制度,坚决落实好各项防疫举措。相关部门也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对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容不得任何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要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需要尽快堵上社会面各种防疫漏洞。这也是当前首都疫情防控中的一个急迫任务。

撰稿 / 燕川(媒体人)

编辑 / 徐秋颖

校对 / 王心

点击下方公号名片,阅读更多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