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碳水天堂”!这座滨海小城,是江浙周末游首选

台州依山面海,以佛宗道源知名。“一半山水一半禅”是这座浙江城市的注脚。来到台州,你既可以沉醉于海风之中,感受临海古城的古朴与深厚,也可以走进山间,听着梵音远离世事喧扰。当然,台州各式各样的“碳水炸弹”,同样不容错过……

走进山水

神仙居

神仙居似乎已经成为来到仙居的旅行者的必到之处。神仙居又名天姥山,正是李白诗作《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所吟诵的山岳。整个山岳分为“南海”和“北海”区域,你既可以选择南上南下或北上北下的线路,完成“8”字绕行;也可以选择更为轻松的南上北下线路。这里的云海飞瀑、一崖一洞,总能自成一格。不论晴空万里,还是阴雨绵绵,踏上神仙居的山间栈道,你就能感受到一种漂浮在山岳之间的奇妙——这也难怪《天龙八部》《新白发魔女传》等多部武侠剧作都在此取景。

仙居县白塔镇

⏰ 8:00-17:00

110元,索道票往返120元

大陈岛

从台州海上客运中心七号码头乘船,1.5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大陈岛。岛上森林覆盖率很高,景点并不多,适合住上两三天,享受慢节奏的、潮湿又蓬勃的海岛生活。大陈岛分为上大陈岛和下大陈岛,甲午岩飞虎崖垦荒纪念碑都集中在下大陈岛上。旅行者来到这里,可以租一辆电动车,在沿海环岛公路上骑行,看石屋一幢幢,感受徐徐海风。清晨,甲午岩、飞虎崖都是岛上观日出的绝佳地点。垦荒纪念碑则位于全岛最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岛屿的全貌。

椒江区大陈岛

探访古城

台州府城墙

台州府城墙又名江南长城,始建于东晋时期,被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称为北方明长城的蓝本。这座江南长城的三分之一沿灵江修筑,最初主要用以防洪,到了明清时期也兼具了抵御倭寇侵扰的作用。这座临海古城墙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蜿蜒至巾山西麓,在山间经历了成百上千年的风吹雨打。如今,曾用于战争的烽火台已经成为登高望远的好去处,旅行者可以从最东侧的揽胜门登上198级台阶,走在古城墙上,一览古城内外的风光。

临海市临海北山桃源路18号

⏰ 7:00-17:00

60元

紫阳街

城墙的兴善门是紫阳古街的起点。走下古城墙,旅行者可以来到这条浓缩了临海古城风光的街道。紫阳古街是昔日台州府城最繁华的街巷,这里的房屋、街面保留了明清的风格,三三两两,错落有致。许多当地居民仍居住在这里,走在古街的青石板上,你依然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从兴善门走进古街,你首先可以看到不少临海特色小吃店,而向古街深处走,则有许多旧时的手艺营生店。街旁很多店铺门前都会放一把小竹椅,既方便了街坊聊天,又给走累了的旅行者提供一个歇脚的地方。

临海市古城家园(临海中学东南)

烧香礼佛

国清寺

这座位于天台山下的千年古刹初建于隋朝,最初名为天台寺,后因“寺若成,国即清”的寓意改名为国清寺。中日两国佛教都将此处奉为天台宗发源地之一。它藏身于天台山清幽的森林中,临溪而建,寺外是大片的庙田。寺内僧人不仅礼佛诵经,还会在庙田劳作。如果你在秋天来到国清寺,还能看到僧人在寺中晒谷。整座庙宇庄重古朴,青黄的墙壁已经有些斑驳,佛堂层层叠叠。在迂回曲折,步步渐进间,你可以收获一份心灵的安宁。相传天台山是五百罗汉的应真地,因此你可以在国清寺内发现一座罗汉堂。这里实际上供奉了501位罗汉,最后一位便是藏在其中的济公。它们每个都由香樟木雕刻而成,面容、姿态各不相同,恰如人生百态。

天台县国清景区

⏰ 7:30-16:00

免费

龙兴寺

从台州府城墙的兴善门进入后右转,便可以来到龙兴寺。与国清寺类似,这里同样与佛教天台宗的发展息息相关。它始建于唐朝,但毁于战火中,如今的龙兴寺为后人仿造原寺庙的建筑风格所修建。寺内的千佛塔幸运地从战火中留存下来,历经700多年,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座塔共七层六面,塔身每一面的砖上都刻着佛像,总计1036尊,其技艺之精巧、保存之完好,不由得令人惊叹。

临海市临海北山桃源路18号

免费

品尝小吃

嵌糕

嵌糕是温岭的特色小吃,其做法是将粳米粉制成的年糕作为“饺子皮”,包上自选的泡虾、萝卜丝、五花肉、豆干等馅料,最后浇上一勺灵魂肉汁,收口整形为饺子状。一个嵌糕,就是温岭人的一顿顶饱又营养的早餐。如果你来到温岭,别忘了在街边小铺尝尝这味道丰富的年糕饺。

乌饭麻糍

临海素有“四月八,馍糍乌塌塌”的说法,人们相信在这一天吃乌饭麻糍,可以有效帮你驱赶蚊虫。将糯米浸泡在乌叶汁中,使其染上黑紫色,随后将其蒸熟、捶打成型、擀平,外层裹上松花粉,内里放入豆沙、红糖等馅料,乌饭麻糍就做好了。看起来黑乎乎、其貌不扬的糕点,一口咬下去,却能品尝到意料之外的植物清香,与馅料的香甜融合得十分巧妙。

麦虾

这种小吃虽然名为虾,实际上是一种面食——细长又弯曲的面疙瘩因形似虾而得名麦虾。其制作方法与刀削面类似,口感却更加软滑。麦虾的传统吃法是加入虾、蛤蜊、萝卜丝、香菇等配料,一同煮制为一碗鲜甜粘稠的汤食,也可以先将麦虾煮熟,再与其他配菜一起炒制食用。

仙人烧姜汁调蛋

所谓仙人烧,是台州的一种传统烧制方式,将蒸碗置于滚烫的瓦砾上,不加水进行蒸制。传统的姜汁调蛋,便是用鸡蛋混合姜汁,并根据口味撒上红糖、熟核桃,以仙人烧的方式蒸煮。这种甜品混合了姜的辛辣与红糖的醇厚,给人暖暖的感觉,非常适合驱赶冬天的湿冷。

蛋清羊尾

这道甜品形似一团团小羊尾巴,制作时要用打发的蛋清包裹红豆沙炸制,出锅后趁热撒上一层糖粉,与东北的雪绵豆沙有异曲同工之妙。蛋清羊尾口感松软,外皮像云朵一样轻盈,完全没有蛋腥味。

你知道台州的读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