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木餐厨具行业隐形冠军、浙江省“专精特新”:双枪科技,一双筷子也能捅破天?

图片
筷子就如同它的形质,看似简单,在制造者手中却能变化万端。
图片
作者 | 国胜
编辑 | 小白
受疫情影响,长线游、出境游等纷纷“停摆”,近郊露营正好契合了出游需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近郊自然资源丰富等共同作用下,露营经济突然火爆,成为新的消费风口。
露营野炊自然少不了便携式餐具。以国人必备的筷子为例,我国每年大约生产竹木筷75亿双以上,其中半数留在国内使用,另外一半主要销往台湾地区、日本和韩国,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筷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
把一双筷子从原本的“家庭式作坊”、“粗劣低廉”,做到标准化、机械化以及产业化,再到如今契合消费新风尚,成为一种富有文化内涵的潮流单品,这个过程离不开一批行业革新者,其中的佼佼者就是双枪科技(001211.SZ)。
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
据公开信息,双枪科技是竹制品行业唯一的“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的承建单位,是“中国竹产业龙头企业”,从一双筷子起家,从事竹制行业的研制与生产20余年。公司目前产品类别包括筷子、砧板、勺铲、签类和其他餐厨具5个大类,累计拥有超过1000种单品。
2021年8月,双枪科技登陆深交所。作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不容小觑。
截止2021年末,双枪已建成浙江杭州、庆元、龙泉三大加工生产基地,有3.2亿双筷子、950万片砧板、900万个勺铲、80亿支签类以及300万个其他餐厨具生产产能。
而从销售端来看,公司年销售筷子约3亿双、砧板约1000万片,产销率非常高,产能利用率接近满载。在此背景下,公司于2021年新设子公司龙泉双枪,投建年产3000万件餐厨配件生产基地项目,继续扩大产能。
从主营结构来看,2021年,砧板、筷子两类产品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4%及31%,勺铲、其他餐厨具、签类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0%、19%和6%。
图片
2018-2021年,双枪的营收稳步增长,由6.1亿元增至9.8亿元,CAGR为17%。与此同时,归母净利润由0.5亿元增至0.7亿元,CAGR为15%。
图片
不过,由于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木材、不锈钢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公司加大了渠道、研发、品牌推广上的投入,叠加国内外疫情的持续影响,导致其利润端短期略有下降。
2022Q1,公司实现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及1382万元。
(来源:公司2022年一季报)
2022年3月4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其已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图片
(来源:公司官网)
——一家主要生产与销售筷子的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凭什么?
研发创新与产品布局助力毛利率稳中有增
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40项发明专利、107项实用新型和131项外观专利,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材质包胶工艺”、“植物纤维注塑工艺”、“无缝锻造模具工艺”、“筷子无胶拼接工艺”等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
这些核心技术中有80%是设备的研发技术,这对于一个传统的竹制品加工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专利技术、加工技艺的丰厚积累与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
2018年以来,公司的研发费用逐年增加,近四年合计约1亿元。2021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为0.3亿元,同比增长16%。
是不是有点儿颠覆认知?这研发强度显然不一般。
图片
目前公司拥有“双枪”、“禾木天香”、“西子千束”、“橙意”四个主打品牌,可提供日用餐厨具“一站式”购物体验,可以说是多品牌、多品类布局。
图片
(来源:公司官网)
持续的研发创新与多产品布局,支撑公司近年来的毛利率稳中有升。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为37%,较2018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从双枪各类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变化来看,除勺铲以外,其他品类的毛利率自2018年以来基本都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中。以砧板和筷子两类营收占比最大的产品为例,2018-2021年二者的毛利率增幅分别为6个百分点及3个百分点。
2021年,筷子和签类产品的毛利率最高,分别为42.6%及43.6%,其余产品的毛利率分布于30%-40%之间。
图片
相较于其他以单一竹木制品为主的同类型企业而言,多品类布局降低了双枪的经营波动,使后者的盈利能力更趋稳定。并且产品端毛利率的稳定提升,推升双枪的盈利能力自2018年以来在表现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所提高。
市场大而散,有待强者整合
日用餐厨具属于必备日用品,其市场空间与人口数量、家庭户数等高度相关。我国是人口大国,筷子、砧板等必要日用餐厨具在我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虽然近几年人口增速有所放缓,但人口总量依然在持续增加,日用餐厨具消费群体异常庞大。
图片
(来源:国家统计局)
假设一个家庭一年更换十双筷子,以10元-15元的单价计算,全国家庭的筷子市场规模约50亿元-70亿元,再加上全国600万-700万餐饮门店的筷子需求,初步估算仅筷子市场就接近百亿。
包括筷子在内的日用餐厨具行业发展与经济水平高度相关。自改革开放以来,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居民整体消费水平大幅提升。
2021年我国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分别为1820元及900元,整体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达到1423元,近年来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高。
图片
(来源:国家统计局)
虽然市场空间很大,但目前日用餐厨具制造行业的竞争格局并不明朗,行业内家庭作坊式小企业众多、市场分散,处于竞争纷杂、亟待整合的阶段。
(来源:公司招股书)
对于日用餐厨具制造企业而言,竞争的核心因素无疑主要会凝聚在品牌上,像风云君买筷子,就是选双枪这类业内让人放心的大品牌,定期在线回购。
信赖名牌、消费名牌,已经成为人们消费的一种习惯,里面既有产品质量的保证、设计工艺的赋能,也有企业声誉和形象的加持。
品牌推广与渠道建设持续推进
从品牌知名度来看,公司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礼品筷、2010年上海世博会礼品筷、2016年杭州G20峰会礼品筷,曾被评为“浙江省名牌林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等荣誉。
图片
(来源:公司官网)
面对当下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公司搭建了覆盖小红书、微博、微信、知乎、抖音至公司官网的多领域平台,加大投入提升品牌传播力。此外,公司还携手国潮头部IP演绎传统国货,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用品牌拉动渠道拓展和产品销售。
图片
(来源:公司官网)
渠道建设方面,公司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与美国沃尔玛、英国沃尔玛等全球性商超建立了合作关系。
2021年,公司来自境外的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长88%,远高于同期境内收入同比增速。
从经营成果来看,公司的品牌推广与渠道建设初见成效。然而塑造一个成功的品牌,不仅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更需要持续进行各方面投入。
期待公司能够讲好一双筷子这个延续了3000年的中国文化故事。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