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建设1个大城市,1个中等城市,12个小城市,你知道都是哪里吗?

甘肃,简称“甘”或“陇”,省会兰州市。由于甘肃省地形狭长、常住人口少,未来甘肃省除兰州以外的其他城市成为大城市,将面临巨大的人口瓶颈。

甘肃,简称“甘”或“陇”,省会兰州市。

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东通陕西,西达新疆,南瞰四川、青海,北扼宁夏、内蒙古,西北端与蒙古接壤。

甘肃,是取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

由于西夏曾置甘肃军司,元代设甘肃省,简称甘;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陇山(六盘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设置过陇右道,故又简称为陇。

甘肃地形呈狭长状,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四周为群山峻岭所环抱,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气候类型从南向北包括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和高原山地气候四大类型。

甘肃省风能资源丰富,总储量为2.37亿千瓦,风力资源居中国第5位,

可利用和季节可利用区的面积为17.66万平方千米,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和省内部分山口地区,河西的瓜州素有“世界风库”之称。

截至2020年末,甘肃省下辖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17个市辖区、5个县级市、57个县、7个自治县。

全省常住人口25019831人。

2020年,甘肃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16.7亿元,比2019年增长3.9%。

规划提出,到二零二五年,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百分之五十八以上,到二零三五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定居,全省城镇居民落户不受限制,维护城乡农民权益。

甘肃省将建设一个大城市、一个中等城市和十二个小城市。

让我们来看看甘肃新型城镇化是如何规划的吧。

计划建设一个大城市,兰州。

兰州,简称“兰”、“皋”,古称金城,甘肃省辖地级市,甘肃省省会及甘肃政治、文化、经济和科教中心,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兰州市常住人口为4359446人。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886.74亿元。

兰州地处中国西北地区、中国大陆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甘肃省中部,是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西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西北地区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名城、西部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市、面向“一带一路”、辐射中亚西亚南亚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兰州自秦朝设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自古就是“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塞,以“金城汤池”之意命名金城,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

兰州得益于丝绸之路,成为重要的交通要道、商埠重镇。

后成为中国最早接受近代工业文明的城市之一,被国家确定为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之一,成为国家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生物制药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

兰州是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名城、古丝绸之路重镇,境内名胜古迹众多。

截至2015年,兰州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文物点50多处、古遗址50处、古城12处、古建筑15余处。

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徐家山、吐鲁沟、石佛沟;市区有五泉山、白塔山、白云观等名胜古迹,兰山公园、西湖公园、滨河公园、水上公园等风格各异的景点。

计划建设一个中型城市天水市。

天水,古称秦州、上邽,是甘肃省辖地级市,天水市常住人口为2984659人。

2020年,天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6.90亿元。

天水地处中国西部地区、甘肃省东南部、秦岭西段、渭水中游,是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全国老工业基地和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

天水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三皇之首”伏羲氏的诞生地、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2700多年的建城史,有“羲皇故里”之称。

天水郡称呼始于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源于“天河注水”的美丽传说。秦末汉初,长年征战加之干旱,上邽城民不聊生。

一天夜里,忽然狂风呼啸,雷电交加一道金光闪耀,地上现出红光。

大地连续震动,在巨响声中裂开一条大缝。天上河水倾泻而下,注入裂开的缝中,形成一湖,名曰“天水湖”。此湖春不涸,夏不溢四季滢然。

人说这湖与天河相通,又叫它“天水井”。

后来,这个传说被汉武帝听到,他便给上邽北城湖旁新设的郡,起名“天水郡”。

从此,有了“天水”之名。

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和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构成了天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截至2020年10月,天水市有文物保护单位470处,其中国家级17处、省级54处。

规划建设嘉峪关、酒泉、白银、庆阳、临夏市、合作市、平凉、金昌、陇南、张掖、武威、定西十二个小城市,在最新的规划中支持十二个小城市的建设。

由于甘肃省地形狭长、常住人口少,未来甘肃省除兰州以外的其他城市成为大城市,将面临巨大的人口瓶颈。

因此在未来五至十年内,酒泉、嘉峪关、武威、庆阳、平凉等地级城市将很难成为中等城市,但进入中等城市行列的机会仍然很大。

通过不断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城市空间结构,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协调发展。

在甘肃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指导下,未来甘肃经济社会将走生态、绿色、优质一体化发展道路,期待甘肃早日崛起。

你是甘肃哪个城市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