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共青团改革|兰州团市委:青年之家如此多young

“青年之家”是共青团组织关心青年思想、工作和生活,服务青年情感交流、生活技能、文化休闲、安全归属等需求,而全力打造的青年8小时工作之外的聚集地,是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门店”。这些“门店”面向所有的青少年免费开放,是由共青团指导运行的公益性服务阵地,是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共青团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

近年来,兰州团市委把握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契机,以推动县域内实体化“青年之家”建设为突破口,发挥“党建带团建”机制优势,引导“两新”组织、青少年项目进驻“青年之家”,打造了一批能主动筹资源、有品牌效应的“青年之家”试点,创新突破共青团改革新局面,助推“青年之家”长效运转,实现多方共赢。目前,兰州市各级团组织共新建、转型、开放“青年之家”服务平台112家,线上云平台发布各类主题活动400余场,参与青少年1.2万余人。按照改革要求,兰州共青团“青年之家”将不断创新建设运行模式,向基层延伸、向网络延伸、向社会组织延伸,让“青年之家”成为新时代共青团团结、组织、动员青年的桥梁纽带,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凝聚和贡献青春力量。

兰州团市委雁宁路“青年之家”

兰州市团市委雁宁路“青年之家”成立于2017年,是由共青团兰州市委筹建、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运营管理,是面向社会,服务青年的公益性综合服务平台。“青年之家”为落户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活动指导、公益培训、宣传展示、资金扶持等窗口服务,“暑期小课堂”、“周末公益培训”、“特殊儿童特长教育班”等常态长效开展,累计参与青少年2000余名。先后获评第二批“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兰州市七里河税务局“青年之家”

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青年之家”于2020年8月建成运行,分楼层区域建有“青年之家”“益智阁”“众悦轩”“舒心苑”等青年阵地,累计开展辖区青年联谊交友、读书分享等在内的活动近百场,覆盖税务系统及辖区周边青年群体2000余人。“青年之家”运行管理团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甘肃省青年文明号”“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等多项荣誉。

兰投集团“青年之家”

兰投集团“青年之家”于2021年8月建成使用,位于城关区东粮大厦,整体面积300余平米。建有党史长廊、健身室、阅览室、瑜伽室、母婴室、淋浴室等功能性设施,为公司200余名青年职工提供了锻炼、阅读、社交场所,并向辖区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为行业职工搭建了优质、便捷的交流学习平台。

城关区大教梁社区“青年之家”

大教梁社区“青年之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运行,坚持每周、每月开展主题活动,为辖区3000余名青少年提供便利化服务。针对青年群体的不同需求,从兴趣爱好、学习培训、联谊交友、困难帮扶、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服务活动,旨在进一步密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将“青年之家”打造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阵地堡垒”、个性服务的“订制门店”、公益实践的“爱心基地”。

城关区张掖路山字石“青年之家”

张掖路山字石社区现有常驻青少年6000余人,地处中心城区,周边教育资源丰富,社区“青年之家”是专门为新时代青年设计打造的特色之家,这里有风格时尚前卫的活动空间,划分了图书漂流角、活动区等多个区域,有书桌、沙发、投影屏幕,不仅为青年提供休闲休憩场所,还搭建了社会团员青年的交流学习平台。

七里河区光华街社区“青年之家”

光华街社区“青年之家”位于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周边“光华家园”、“电力小区”青年群体密集,辖区流动团员较多,“青年之家”主要以建设学习型社区为目标,配备科普驿站一台,为辖区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居民群众阅览和学习提供了一处便利场所,辖区群众既可以休闲坐阅,也可以免费网上冲浪。

西固区中街社区“青年之家”

西固区中街社区“青年之家”创新服务形式,将新时代发展要求和青年需求相结合,重点工作与青年教育相结合,传统节日与青年活动相结合。通过“青年之家”云平台,全年发布15场活动,参与志愿者达400人次。

西固团区委“青年之家”

西固团区委“青年之家”位于西固区丝路电商产业园,与88°咖啡厅融合使用,配建面积400余平米。设有咨询区、办公区、活动区、心理辅导区、图书阅览区等功能区域,开展创业就业、志愿服务、联谊交友、文体娱乐等活动60余次,参与青少年900余人,用心用情打造成青年身边的共青团、成长的加油站。

安宁区幸福里社区红心℃“青年之家”

幸福里社区红心℃“青年之家”于2021年6月挂牌使用,为社区1100余名青少年开展“七彩假期”免费课堂、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乐享元宵、助力冬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凝聚更多团员青年参与社区事务,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火焰蓝”青年之家

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青年之家”是安宁区首个“青年之家”,旨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为大学生提供实践服务,为安宁区青少年提供阵地和活动服务。依托“青年之家”,大队邀请辖区青年走进消防、了解消防、学习消防,帮助辖区高校开展学前军训、消防宣传、演练、隐患排查整改等,共计30余场,覆盖2000余人。

红古区龙盛社区“青年之家”

红古区龙盛社区“青年之家”成立于2021年12月,“青年之家”依托各类实体空间和“青年之家”云平台,线上线下联系服务团员青年的公益性、专业化工作平台。现由1名团支部书记和5名团支部委员组成,其中35岁以下青年6人,是一支充满朝气、有凝聚力的青年集体。

永登县新城区社区“青年之家”

新城区社区位于永登县中心城区,周边常住青少年较多。社区“青年之家”联系辖区青少年群体,让青年“找得到”团组织,参与团的活动,享受贴心服务。同时,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倾听青年诉求,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组织青年开展主题团日、宣讲座谈、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广大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榆中县新营镇“青年之家”

榆中县新营镇“青年之家”是集团工作、学习交流、文体娱乐、技能培训等为一体的活动阵地,旨在全力做好青年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格局。组织开展了“青春向党、展现风采”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用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吸引凝聚辖区青少年。

榆中县城关镇“青年之家”

榆中县城关镇依托“青年之家”,组织整合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资源,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的青年通过参与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提升思想认识,让“青年之家”真正成为快乐之家、成长之家。

皋兰县瀚文书店“青年之家”

2022年4月,皋兰团县委依托县瀚文书店打造了皋兰县“青年之家”瀚文点,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免费借阅各类书籍,设立书香陇原小讲堂,在每周末组织志愿者开展亲子阅读、图书漂流、诗歌朗诵、非遗小作坊等活动。

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 黎静

校对 | 程强

校审 | 杨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