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警告说到做到后,拜登自己改口了,基辛格:别搞“两个中国”

目前,美国总统拜登正在日本进行访问,而他昨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结束会谈,并参加联合新闻发布会时,居然口出狂言。拜登表示,如果大陆使用武力“收台”,美国愿意出动军事力量协防台岛,其还宣称这是美国的承诺。

虽然拜登同时强调了会尊重“一中原则”,并且继续支持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但他的上述离谱言论依旧让看惯了大场面的西方媒体感到震惊。

比如路透社就认为,拜登的表态似乎已经彻底背离了美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模糊政策”,而这无疑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因此,在2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就相关问题询问了发言人汪文斌的看法。

对此,他明确回应称,中方对美方的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涉台事务属于我国核心利益,在该问题上中方不存在任何妥协和退让的空间。

不仅如此,汪文斌还警告美方不要低估了14亿人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并借用了杨洁篪主任前几天在中美通话时的发言,要求美方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否则中方必将采取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利益,而且说到做到。

或许是意识到拜登好像闯祸了,美国防长奥斯汀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极力为自家总统进行辩护,他不仅重申美国所谓的对台承诺,指的是为台当局提供自卫手段,还老调重弹地再次重申华盛顿的“一中政策”不变。

而当事人拜登在经过了一夜的休息之后,也主动改了口,坚称美国的“模糊战略”并没有出现改变,同时拒绝回答是否会派美军地面部队“保护台岛”。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美国政府正试图将拜登的表态,归咎于已经被舆论习以为常的“失言”,但是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外交阅历的资深政客,拜登其实非常清楚自己说的话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结合他上任至今为了推动振兴国内经济的法案而不断向各方势力游说,这位超级大国领袖的言论可能更倾向于他个人的想法,而非整个团队乃至于美国政界的集体共识。可即便如此,该事件依旧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连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都忍不住隔空发出警告。

这位即将度过99岁生日的美国外交界泰斗,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声称,美国不应该利用切香肠的方式暗中制定“两个中国”方案,更不应该寄希望于通过这种做法来解决台湾问题。

基辛格强调,中美应该极力避免将台海问题拉进两国关系的核心区域,否则一旦两个大国走向全面对抗,对世界和平而言将是一场灾难。坦白讲,大陆方面始终期望能够用和平的方式来实现两岸统一,因为这是最符合两岸中国人根本利益的结果。

可遗憾的是,如今的美国已经不再乐见“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更不乐见我国崛起复兴,而“台湾牌”毫无疑问是华盛顿手中最具破坏力的手段。

其妄图通过煽风点火,挑动对立,来迫使我们提前出手,进而引爆台海军事冲突,然后坐收渔翁之利。

看穿美国的小心思后,大陆已经不再对他们针对台海问题的相关表态感兴趣,华盛顿的种种行径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严重损害了中美两国的政治互信基础。因此,今后无论美国如何狡辩,我们都不会轻信,相反会先在心中打出一个问号。

拜登政府若真心希望“台海和平与稳定”,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来获得中国的认同,而不是打着“维护区域和平”的旗号,拉拢自己的仆从国不断收紧对华战略包围圈,以及鼓动岛内“台独”势力“以武谋独”,不然多行不义必自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