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拜登见面后,澳新总理斥责中国征收高额关税,并要求中国取消

当地时间5月21日,澳大利亚工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在选举中力压莫里森,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在莫里森政府的领导下,中澳关系逐渐冰封,这位新总理会对中澳关系的走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自然而然引起了各界的关注。然而,23日才上任的阿尔巴内塞,第二天就飞往了日本出席“四方安全对话”峰会,显现出了对美国的推崇之意。

还在冲刺大选时,工党就攻击莫里森政府,称其“让所罗门群岛倒向中国是二战后最大的外交失败”。阿尔巴内塞还形容中国,现在变得“更加好战”了,所以澳大利亚“必须做出回应”。上任后在谈到中澳关系时,阿尔巴内塞声称,中澳关系仍将“艰难”,他甩锅中国,表示“澳大利亚没变”,“是中国改变了姿态”。

出发参加“四方安全对话”峰会前,阿尔巴内塞就通过媒体吹风,表示将带去4.7亿美元的东南亚援助计划,未来还将加强澳大利亚对该地区的关注。拜登才刚刚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峰会,美方提出拿1.5亿美元援助东盟发展,东盟国家领导人对美国的“反华小圈子”却兴趣缺缺,阿尔巴内塞在拜登的基础上加码援助东南亚,是赤裸裸地在替拜登拉拢东南亚国家。阿尔巴内塞称,要让“四方安全对话”国家领导人知道,在澳大利亚,他们还有一个“强有力的伙伴”。

当地时间24日上午,“四方安全对话”峰会在日本开始。四国领导人宣称,他们将共同努力建立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并将联手应对中国所谓“日益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从日本媒体获得的四国联合声明草案来看,美日印澳将以维护所谓“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为由,遏制所谓的中国“海上扩张”。在尖端技术领域,四国也将各自成立官民对话机制,再互相建立联系,合力对抗华为在国际通信设备领域所占的市场份额。此外,四国还将构建将中国完全排除在外的新供应链。

会前,阿尔巴内塞声称澳大利亚现在的外交政策三大支柱是澳美同盟,对印太事务的参与,以及对多边论坛的支持。美国坚定推行“印太战略”,也成了澳大利亚坚定“反华”的支柱。阿尔巴内塞在日本称,在澳中两国实施自由贸易协定后仅几年,中国就对澳洲的煤炭、龙虾等商品征收各种关税。他将这些关税称作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制裁”,并称这些“毫无缘由的制裁”应该被取消。

2015年,中国同澳大利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奥巴马宣布“重返亚太”战略之后,澳大利亚在美国的压力下开始限制中国对澳投资,中澳关系开始逐渐恶化。莫里森政府时期,澳大利亚在极端“反华”的路上越走越远。澳大利亚撕毁达尔文港租约,单方面退出“一带一路”建设,借新冠疫情抹黑中国,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莫里森更是将“反华”当做了博选票和维持政治生涯的底牌。中澳关系这才逐渐步入难以转圜的境地。

尽管中澳关系如此艰难,但中国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阿尔巴内塞足够聪明,就应该减少对中国的挑衅,至少也应该做到“务实”。原本政府换届对澳大利亚来说是改善澳中关系的好机会,但显然,阿尔巴内塞没有抓住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