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预警提示:天气转热 谨防食物中毒发生

近期乌鲁木齐气温逐渐升高,病原微生物的繁殖也变得活跃起来,食物中毒将进入高发期。5月24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预警提示,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勤洗手”、“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注意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主任陈国利介绍,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被细菌或化学性毒物污染的食物,或误食了本身有毒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其中又以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为主,能造成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食品有动物性食品(如肉类、鱼类、奶类和蛋类等)和植物性食品(如剩饭、豆制品等)。

食物中毒的主要症状有剧烈呕吐、腹泻,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甚至休克。

“食物中毒的特点是潜伏期短、突然地、集体地暴发,多数表现为肠胃炎的症状,并和食用某种食物有明显关系。一但发现食物中毒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诊治。”陈国利提醒,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食物中毒,要做好以下八点:

1、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要用肥皂水、洗手液等清洁剂认真彻底洗手,防止病菌经手入口。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水果、蔬菜和其他食品。

3、吃剩饭菜要放在冰箱储存,冰箱内短期存放食品,食用前要蒸煮热透;水产品烹饪时间要充足,不可生食。

4、尽量不要在路边摊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馆进餐,在外尽量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5、加工凉拌菜时要生熟分开,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刀具和专用盛放容器,避免交叉感染。

6、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清洁水多次冲洗,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在冲洗的过程中,用手轻轻地洗刷表面。

7、倡导“用公勺公筷”“分餐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8、一旦出现腹泻、呕吐,尽早到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身边有腹泻患者或家人腹泻时要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做好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文 /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