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暴露年龄的问题:胳膊上的“疫苗印”是怎么来的?

最近,又一种传染性疾病——猴痘引发全球关注。自5月7日英国确认一例罕见的猴痘病例以来,截至5月24日,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猴痘病例。
图片
猴痘是天花病毒的“近亲”,接种天花疫苗可以预防猴痘。研究表明,接触猴痘病毒后接种天花疫苗仍有效。
相关话题在微博引发讨论,也有网友提出:我们胳膊上的「痘印」,是不是打天花疫苗留下来的?
图片
胳膊上的疤痕到底是哪种疫苗引起的?为什么多数疫苗要打在胳膊上?《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为你一一解读。
受访专家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杨科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 刘丁
两种疫苗能在胳膊上留下印记
为了预防疾病,每个人一出生就会进行规划免疫,接种各种各样的疫苗。
图片
细心的人会发现,胳膊常打疫苗的地方不知何时留下了疤痕。我们打过的疫苗那么多,究竟是哪一种会留下特殊的“印记”?
疫苗种类虽多,真正能留下疤痕的只有两种:一是牛痘疫苗,二是卡介苗
图片
上方为卡介苗的疤痕,下方为牛痘疫苗的疤痕
牛痘疫苗,又称天花疫苗,用于预防天花病毒。随着天花被人类根除,我国在1981年便取消了在全国范围内接种牛痘疫苗。
所以,如果是1981年前出生的人,胳膊上可能会留下两个疤痕;1981年之后出生的则只有一个,也就是由卡介苗疫苗留下的。
卡介苗的主要接种对象是新生儿及婴幼儿,被称为“人生第一针”,新生儿需在出生24小时内尽快注射(特殊情况暂缓)。
卡介苗由减毒、活的牛结核杆菌制备而成,接种后可预防儿童的传染性结核病,尤其对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等均有着较好的预防作用。
图片
另外,由于接种操作、个人体质及护理的差异,每个人胳膊上的疤痕形状都不会完全一样。
打疫苗为什么会留痕
疫苗的种类,决定了它与人体相互作用的方式。天花疫苗和卡介苗都属于减毒活疫苗,身体与还有活性的疫苗激烈“战斗”,就可能留疤。
天花疫苗有独特的接种方式,它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刺破皮肤多次,引起的局部炎症比较严重。
图片
天花疫苗形成疤痕的过程
卡介苗的接种方法是皮内注射,接种后3周左右,疫苗中的减毒结核杆菌会引起接种部位局部红肿浸润,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接着就会出现破溃结痂的情况,导致皮肤出现疤痕,这是正常的免疫反应。
没有疤痕是接种失败了吗?
结疤的情况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大多数人接种卡介苗后胳膊上都会有卡疤。如果没有,有两种可能:
1.没接种过卡介苗。2.部分人接种后免疫反应没有那么大,引起的结疤不明显,随着年龄增长疤痕慢慢淡化,最后基本上肉眼看不出来。
疫苗导致的疤痕并不是什么大事,避免疾病才是重中之重。如今,随着皮内注射技术的更加成熟,疤痕印记相比早期已经淡了很多。
为什么疫苗要打在胳膊上
打在胳膊或屁股是注射在肌肉里,称为肌肉注射,但并不是所有疫苗都是打在胳膊上的。
图片
有些疫苗是口服的,比如轮状病毒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还有些疫苗是皮下注射的,比如麻疹减毒活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等。
之所以选择肌肉注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肌肉组织里含有重要的免疫细胞。
疫苗的原理是诱导免疫反应,而肌肉区域是非常优秀的疫苗接种部位
肌肉组织里重要的免疫细胞能识别抗原,并且距离腋窝下的淋巴结近,更有利于传递抗原,激发免疫反应。
比起胳膊,疫苗针很难穿越脂肪层、准确地扎入臀大肌,不仅影响疫苗效果,还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
另外,从方便和快捷角度来看,打在胳膊上也比在臀部更有优势。
全家人都用得上的接种攻略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图片
疫情当前,除了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对家庭来说,儿童、老人、成年人各有疫苗接种重点。
儿童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我国儿童年龄达到相应剂次疫苗的接种年龄时,应尽早接种,建议在下述推荐的年龄前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相应剂次的接种。
图片
成年人
成年人社交活动较多,如果是免疫功能低下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家庭成员,且自身没有乙肝病毒抗体,最好尽早接种乙肝疫苗,以免被传染。
此外,部分成年女性可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最好在首次实质性接触前,有助防范宫颈癌:二价HPV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45岁,四价疫苗为20~45岁,九价疫苗适用于16~26岁
老人
老人体弱、免疫力低,最好在每年冬春季等流感高发季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易感冒、有肺部基础病、糖尿病的老人,还应重视肺炎疫苗的接种。目前我国适用于老人接种的是23价肺炎疫苗,建议每5年打一次。▲
本期编辑:徐梦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