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于2025年前完成剩余16.7万座农村渗漏厕所改造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4日消息(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吴祖杭)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的改造进度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在5月24日召开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上,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何小鹏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衡阳召开,海南省作为先进省份在全国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何小鹏介绍,自2019年8月份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以来,海南省建立起“党政同责、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镇村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和五级书记抓厕所革命的工作体系,推动厕所革命深入开展。省级成立厕所革命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和三位副省长抓厕所革命,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卫健等部门协同推进。

通过系统谋划、有序推动,2019年8月份以来,全省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29.22万座,其中新建厕所15.65万座,防渗漏改造13.57万座,全省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125.29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9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预期改厕目标。

他介绍,下一步,海南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首先进一步提升卫生厕所普及率,鼓励无厕户、新建农房户同步配建户内卫生厕所。

其次重点围绕渗漏厕所进行改造,在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较慢,现有粪污清掏能力难以全覆盖背景下,结合“六水共治”攻坚战部署,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鼓励各市县探索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共治新模式。对正在建设或拟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要一体化推进,做到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对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防渗漏改造未完成的村庄,要立即启动改造,做到厕污并联。到2025年前完成剩余16.7万座渗漏厕所改造,再用1个五年规划期进行巩固提升,确保到2030年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最后,建立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统筹做好农村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