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在红土圣地的忠诚与担当】江西公安英模群像(二)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他们在江西这片红土圣地上,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一曲又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用铮铮铁骨和碧血丹心铸就平安江西的铜墙铁壁。
图片
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
茨坪派出所地处井冈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辖区面积130平方公里,每年来井冈山的游客超过1800万人次。为更好地守护一方平安,做百姓的贴心人, 茨坪派出所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争当红军传人,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辖区100%的景区景点和98%以上的居民小区连续12年实现“零”发案的目标,成为全国标杆。2017年至今,未接到一起群众投诉,实现民警零投诉、零违纪、零处分的“三零”目标。2019年11月,茨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被江西省公安厅评为人民满意派出所、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十佳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所队执法示范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图片
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
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成立于2004年,现有民警528名。为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警务实战运行模式,分局建设全省首个联勤联战便民服务中心,构建起灵敏而高效的“公安大脑”,以科技赋能,实现社会治安大转变,自主开发VR智慧综合应用平台,设置9大模块26个功能点192个图层,自动化、连续化、智能化开展预警分析研判,精准指导日常打防管控。以深化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为突破口,整合出入境、户政服务窗口,出台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十五条,推行“一村一辅警”,用心用情答好民生答卷。2017年以来,分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江西省文明单位,8人荣立个人二等功,3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图片
上犹县公安局
近年来,上犹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小县也有大作为,小县也能站前列”的理念,团结奋进,顽强拼搏,2021年公安满意度位居全省第1名,连续7年被评为全市县级公安机关绩效考评先进单位,一大批民警受到表彰。县局始终把捍卫政治安全、打击犯罪放在首位,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县所有命案“清零”,命案逃犯“清零”。积极服务为民,善于改革创新,自主创新研发的“民调评警”APP,被评为全省“警务创新精品”和“科技创新精品”;自研的移动微警系统被公安部评为“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在全市推出身份证免费邮寄业务。狠抓执法规范建设,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近五年来刑事案件移送起诉率和起诉准确率达100%。
图片
德兴市公安局
近年来,德兴市公安局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戮力攻坚、开拓进取,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为发展担当、为民生护航,努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和市域治理的样板,各项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连续九年被评为上饶“全市优秀公安局”,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常年位居全市前列;省公安厅和上饶市公安局先后10次在德兴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德兴工作经验。
图片
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第一大队五中队(潘凤玲岗)
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第一大队五中队雅格泰女子示范岗共有女民警和女协警10人,成立11年来,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潘凤玲同志的带领下,她们坚持高峰徒步疏导,平峰岗台指挥。凭借多年指挥道路交通的经验,五中队的女警总结出“三三工作法”,即“三快”,指挥疏导快,纠正违法快,应急处置快;“三早”,拥堵苗头早发现,事故隐患早消除,违法行为早提醒;“三勤”,脑勤、腿勤、嘴勤,将雅格泰路口交通管理地井然有序。在雅格泰路口,五中队女警们牵盲人过马路、扶助残疾人行走、为不熟悉道路的司机引路、帮助走失的人找到家等等,这些都成了她们的“家常便饭”。2018年,雅格泰岗亭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景德镇市公安局珠山分局珠山派出所
景德镇市公安局珠山分局珠山派出所成立于1949年,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和传统的派出所。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00多人。作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核心区域的基层单位,近年来珠山派出所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忠实履行“护航试验区,守卫陶阳里”的神圣职责使命,通过打造“家门口的警务室”、 创建“指尖警务室”、 成立“陶阳里义警队”,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全力守护辖区安全稳定。派出所先后荣获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新时代模范基层政法单位等省市级以上表彰奖励81次。
图片
萍乡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一大队
萍乡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一大队成立于2005年,依托城区的治安岗亭,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承担110接处警和治安巡逻等工作任务。大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积极开展爱民实践活动,近三年来,通过巡逻、接处警等方式,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两百余起,接受群众求助百余起。连续9年定点结对萍师附小开展安全护校活动,每天早晚在上学、放学时间段担负护校护学任务,学校开展的各类重大活动均有大队民警参加进行安保工作,不定期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
图片
新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
新余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一大队主要承担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打击整治和市局“扫黑办”指导协调双重工作职责。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大队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0余起、刑拘团伙成员130余人,缴获各类枪支22支、炸药625.5公斤,查扣、冻结涉案资产2.56亿元。大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成绩突出集体”“新余市五一劳动奖状”和“新余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4次。
图片
贵溪市公安局泗沥派出所
贵溪市公安局泗沥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4人,辖区面积148平方公里,居民3.7万余人。近年来,泗沥派出所不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巡逻。放学时段,定期安排警力赴辖区学校疏导交通,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同时积极拓展网上网下服务阵地,通过常态化走村入户走访和加入村组微信群,主动访察民意、征求意见、开展宣传,动员广大村民开展邻里守望、看楼护院等群防群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安全感及满意度。该所多次荣获全市公安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1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图片
宜春市公安局涉税犯罪侦查支队
2016年9月,宜春市公安局涉税犯罪侦查支队正式成立,是全国首支实体化涉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自成立以来,在维护国家税收征管秩序、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健全机制体制。支队建立了一整套人人有责、部门参与、共建共享的税收治理工作新机制,探索出一条警税等多部门并肩作战新路子。研发专业平台。2019年9月6日,宜春公安、税务共同研发的“江西警税合成作战指挥平台”正式发布上线。平台自运行以来,对各重点行业的涉税犯罪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生成了多起涉税犯罪案件,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服务参谋。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税案件3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4名,挽回、减少国家各类经济损失30.47亿元。
图片
抚州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
抚州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成立于2014年,负责女子监区在押人员的管理教育和深挖犯罪工作。工作中,她们面对复杂枯燥、责任如山的挑战,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对女性在押人员管理教育的新途径。在高墙铁网内平凡的岗位上,她们用执着、坚守和忠诚,为确保监所绝对安全、队伍和谐稳定、高效为民服务奉献着青春力量。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冲锋一线,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要求、最硬的作风全力投入到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担当与责任。大队先后获评“巾帼文明岗”“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图片
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直属一支队第六大队
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直属一分局第六大队管辖着杭长高速南昌至天宝路段,全程114公里,是环南昌周边管辖里程最长的高警大队。大队积极开展政治主官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政治主官抓党建、带队建、铸警魂、促工作的重要作用,建立“四清单两协议一承诺”党建工作法,有效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攻坚克难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创新研发智能预警系统,牵头“一路三方”联勤联动,大大提高了辖区业主、养护、路政、施救等单位信息互动、现场安全防护的协助效率。连续九年帮扶辖区敬老院,六年内与南昌盲童学校开展帮扶共建活动41次。大队被评为江西省青年文明号,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
觉得内容不错
请点亮它们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