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州镇中心幼儿园:创设“会说话”的育人环境

运动场上,孩子们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在走廊一角,孩子们相互协作、分工有序,专注于搭积木游戏;在楼道植物角,好奇的孩子们听老师讲解植物种植常识,并小心翼翼地给花儿浇水……

在麒麟区越州镇中心幼儿园,运动和游戏是孩子们日常的主要活动。幼儿园充分发挥环境创设对幼儿的教育作用,让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

越州镇中心幼儿园注重环境对幼儿的教育作用,从孩子们身边的环境入手,提高幼儿对身边事物的关注度。幼儿园环境创设围绕着“爱家乡、爱祖国、爱创新”,以“自然风”“中国风”“科技风”为主题,让环境创设为课程服务。一层楼是“自然风”,利用环境创设让小班的幼儿认识大自然的瓜果蔬菜、花鸟虫鱼。二楼是“中国风”,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祖国,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在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三楼为“科技风”,启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培养他们对宇宙空间的兴趣,从小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的思想。

幼儿园注重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通过植物种植等活动,关注幼儿特长和兴趣,打破了传统的唯知识教育的学前教育观念,为当地乡村学前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张照彬 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