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长江化成酒,但愿长清万古流,泸州这座江城有讲不完的故事

本文图片感谢江阳老师的拍摄,如今都不会再见到了。

长江有多长,万里,万里长江流经的地方,不算支流,直通的城市有多少?江阳沽酒客没有统计过,不过,把泸州给排除了那真的有点不科学。但是在上个世纪的《话说长江》纪录片里,这个经典的纪录片,恰恰做了这个不科学的事情,我倒不是指责人家,但是,这是泸州无法弥补的遗憾。

因为七十年代末期和八十年代初期泸州珍贵的长江段影像资料,因此而被错过了。生气也没有用,谁叫咱们当初被忽略呢?而《再说长江》的时候居然谈到了赤水也没有说到泸州,不过2006年的时候,泸州长江航运历史遗迹就更少了,但是比起今天也好过百倍吧。

说这两个事情,希望各位自己悟。你说一个地方不重视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能行吗?当然不能。

很长一段时间,咱们一说到泸州,必须提到酒,酒成为泸州的一张名片自然让人高兴,同时唯一的话,那就是不是一种良性的状态。起码我们更愿意看到众星拱月的感觉。

所以我不愿长江化作酒,但愿长清万古流。这里面就必须把沉淀下来的历史人文给好好传承起来。

泸州不仅有长江,还有沱江,还有赤水河和永宁河,我们的祖先和前辈,在这些江河上留下了奋斗的身影,也留下了他们可歌可泣的往事。也因水而兴,建立了泸州繁衍生息,连绵不断的人文脉络。

我经常在想一个问题,长江在泸州的生态如今逐渐好转,那么在没有现代人对它进行污染的时代,古代这里就是人们的一条生存线,短途过河,长途往来商贸,临江捕捞自给自足,还有沿江两岸靠水滋润生长。

大家遵循着一种道之规律,什么时候出行,什么时候捕捞,什么时候摄取,都有限制,那时候,还没有人贪婪地把它当作金山银山,一个人就想挖出几代的储备,也没有人大小鱼都不放过,肆无忌惮的猎杀。

木船时代的动力是不足的,风险也是巨大的,人工也颇多,但是为了生存,他们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和川江打着交道。那个时候,泸州的长江段也能感受李白描写的“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

那个时候江边送别,才充满着深情厚谊。那个时候夜晚渔火点点,岸边酒肆林立,才知道这里就是一地烟火气的最好象征。除了洪水期,大多数时候泸州的长江都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包容与恩赐。也养育出泸州人坚贞不屈,勇敢坚毅的性格。

虽然滩多暗礁险,却赋予这座城市更多光明磊落,朴实无华的气质,见过天险,经历过生死的人,才懂得真挚和坦然是一种多么重要的生活态度,所以泸州的人文基因里面注入了一层很重要的山水基因,跟血脉一同流传,甚至比血脉更加浸入到我们的骨子里面。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也限制了泸州人不善表达,过于低调,对外重情重义,礼数周到,对内反而不值一提的感觉。

今天,我们应该学会包装自己,宣传自己,夸耀自己,当然不是无中生有,瞎编乱造,这个是挖掘,是发现,是保护,更是继承和发展,这些工作对泸州这座城市来说太重要了。

今天,有人说江阳沽酒客是网络红人,简称“网红”,每次听到我都觉得臊得慌,不是谦虚,是根本没有达到我想达到的目标。

当然那些动辄数百万或者上千万关注的,自然配得上这个称号,但是,领域并不相同,你很难挨着你跟人解释,有什么不同,现在好多人是看一个结果,而不管你的内容、过程以及方向。也不会因此而对你所做的事情充分了解,高度认可。

所以正如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