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五年】党旗飘扬风帆劲 踔厉奋发显担当——金昌市组织工作综述

砥砺奋进路,铿锵脚步声。过去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五年。

五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紧紧围绕中心大局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育人才聚贤能,用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迈上新的台阶,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铸魂补钙

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4月21日至23日,我市举办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700名县处级干部、二级巡视员参加轮训,通过上好“关键一课”,汲取奋进力量。

△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

理论滋养初心,思想引领使命。我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提高综合素质相结合、丰富知识储备与增强履职能力相结合、扩大培训规模与提高培训质量相结合、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与服务地方发展相结合,认真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新时代基层干部专题培训行动计划”,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举办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4”产业链培育提升等各类培训20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4.2万人次。

在学习中淬火提升,在教育中固本培元。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党内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淬炼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本色和宗旨意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督办提醒功能,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市基层党组织在线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保持在100%,成为落实基层党建任务、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的有力抓手。

强基固本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金昌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注重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把标准化理念贯穿党支部建设全过程,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基层党建法规以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为重点。全覆盖培训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广泛开展“练兵比武”“三亮”等活动,持续推行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示范带动全市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645个,帮助基层支部解决阵地建设、便民服务等方面实际问题。

△金川区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练兵比武活动

纵深推进“四抓两整治”,大力实施“头雁”优化提升行动和“一村一大学生文书”计划,按照“双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高标准完成新一轮村“两委”换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实现了“一降一升”。全市所有村(社区)全部建成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规则,健全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全程实时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牢固树立全域党建理念,以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为契机,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试点开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建社不到一年为入股社员发放红利13余万元、使村集体收入增加8万元,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建社以来支付群众劳务报酬108.9万元……一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交出了“当年立项、当年建成、当年收益”的满意答卷,带动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消除,有力推动了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

△金川区昌丰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全面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一社一品”创建活动,选聘社区专职工作者,试点推行红色物业,区域共建、市企联动、党群互融、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初步展现;深入开展书香机关、清廉机关、效率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2+4”产业链培育提升,探索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产业链党委,推动实现党建与产业链共建互促、双向发展;选派262名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全覆盖指导工作,两新组织“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注重从青年农民、致富能手、生产一线职工、业务骨干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出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等制度办法,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深化拓展“双找双建”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把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书写在金昌大地。

选贤任能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近年来,我们坚持好干部标准,着眼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干部选任机制,持续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着力选优配强班子,优化整体功能,为推动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重点,细化考察内容,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举行分红仪式

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化开展大调研大访谈工作,全方位、近距离了解干部,多渠道收集大数据信息,动态掌握市管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推行“1+2+X”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台账,形成每个班子、每名干部的“CT”全景式扫描研判报告,为市委精准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

坚持以事择人,以干事创业为导向,以优化领导班子功能结构、干部队伍梯次配备为重点,把集中换届与干部日常选任有机结合起来,大力选拔使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县乡基层等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充分的干部,形成了重一线、重实干、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高质量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班子学历、年龄和整体功能实现了“一升一降一强”的目标。

△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在永昌县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实施年轻干部市企互派挂职、基层“蹲苗”成长、一线练兵提能“三项计划”,先后选派420名年轻干部驻村帮扶,安排213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挂职锻炼,抽调70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巡察督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扎实。

研究制定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提出7方面21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先后3次修订完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分领域出台4个年度考核办法,配套制定抓项目促发展考核激励等7个办法,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制度环境。持续巩固深化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持续扩大政策红利覆盖面,真正让实干者成为“受益者”。

筑巢引凤

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聚力打造全省重要的产才融合发展高地……”今年3月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对全市人才工作作出部署、提出目标。

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潜心谋划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镍都人才服务卡”制度》等一揽子人才政策,架构起涵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为一体的全流程政策体系。

△引进人才岗前培训班

坚持“柔性”和“刚性”引才同向发力,先后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引进各类急需紧缺型人才963人,柔性引进临床医学、化工、新材料等方面专家180余人,为各领域事业发展积蓄了人才力量。

实行“人才+党建”工作模式,设立引进人才党员服务站及“金娃娃”创意工作室,开展“上讲台”“蹲基层”“搞创新”三大品牌活动,引进人才自办刊物《初心》杂志累计出版17期、60余万字。大力推行“人才+项目”模式,争取实施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和陇原青年创新创业项目15个440万元,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417个1968万元。先后选派290人到乡镇、村、社区挂职任职或在教育卫生等基层单位工作,树立了人才在基层成长成才、在一线建功立业的鲜明导向。围绕“2+4”产业链培育提升,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双链融合”试点,组建“甘肃省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陇原工匠培训基地”、省级协同创新基地、专家工作站(服务站)等30余个。

开通专家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为193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颁发镍都人才服务卡,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就医保障等10项优质高效服务;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人才公寓及人才服务中心,累计为150余名专家人才发放购房补贴、岗位津贴730余万元。

△金昌市广大党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风起帆满再起航,砥砺奋进正当时。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组织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强担当,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于钦馨

责编:刘翠梅 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