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长顺:“5+2”让学生“吃得饱”更“吃得好”

中午12点,午餐时间一到,在长顺县第四小学食堂门口,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们有序地排队进入食堂就餐,领取牛奶,吃着丰盛的午餐……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程佳佳是五年级学生,午餐除了土豆丝炒肉、白菜炒肉和小瓜炒肉外,芹菜炒牛肉是她的最爱。

“我们学校的午餐每天都有肉,还有各种蔬菜,荤素搭配得很好,不够还可以加,周二和周四还有牛肉,我们特别喜欢吃,比家里的还要丰盛,还要好吃得多。”长顺县第四小学学生程佳佳一边吃着营养餐一边说。

长顺县第四小学是一所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846名在校生中有292名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50%以上是留守儿童,营养改善计划解决了孩子们“吃饭难”的问题,增强了他们的身体素质,促进了他们健康成长。

“学校主要是合理搭配食材,严把食材质量关,精细化加工食材,做到每餐荤素搭配,为学生提供新鲜、安全、营养的食品。”长顺县第四小学校长徐斌说,目前,学校营养餐的标准是“三菜一汤”,每周二和周四加一道菜牛肉,为“四菜一汤”,每周为学生提供四次合格的不同品牌的纯牛奶。为加强学校食堂管理,让学生吃得更好,学校还成立了营养餐膳食监督管理委员会,来监督我们营养餐实施过程。

“学校设有‘明厨亮灶’监控平台,可以实时监控食堂操作,让学生吃上放心的饭菜。今天菜谱有青椒炒肉、青椒烩豆腐、烩豆米和土豆肉片汤,看到学生吃得很开心,我们老师也很开心。”长顺县第四中学副校长鲍吉林说。

自贵州省启动营养改善计划“提质行动”以来,202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国家基础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长顺县积极实施“5+2”供餐模式,即国家补助5元,学生自筹2元。让学生营养餐从“吃得饱”向“吃得营养、科学、均衡”迈进。

“学校营养餐由配送企业统一集中配送,配送企业必须做到当天采购、当天配送。我县成立有《长顺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监督管理委员会》,全程监管营养餐食材采购、运输、储存、分拣等,我们建有‘明厨亮灶’监控平台,实时对全县各个学校食堂进行监督,确保学生食品安全、健康。”长顺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庭说。

据悉,长顺县实行“5+2”供餐模式义务教育学校共有43所,惠及27523名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质行动”,让学生们吃出了满满的幸福感,实现了学生营养餐提质升级。

下一步,长顺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要求,严格落实食材采购统招、统购、统配和统送“四统”机制,加强对营养餐配送企业和学校进行监督,建立健全食材价格稳控机制,严把食材质量关,切实满足学生成长的营养需要,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长顺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