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泸州篇】完善大统战格局 服务江阳高质量发展——江阳区基层统战工作综述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华章。

近年来,江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立足江阳高质量发展定位,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能力提升,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2021年6月28日上午,江阳区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凝聚人心,集聚智慧,汇集力量。

江阳区始终把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换届选举年”工作,做好党外人才培养、推荐和使用,按规定落实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有关政治安排,做好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的推荐提名暨考察工作。组织全区统一战线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引领全区统战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用好统战法宝

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高质量发展建箴言。健全“区委区政府出题、党派调研、部门落实”的统一战线调研机制,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仅2021年,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形成调研成果11篇;在市区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10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150条,其中近100条被市政协采用、15条被省政协采用。

助力招商引资显成效。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好非公经济人士积极作用,促成宁波泸州商会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上市公司金域医学项目落地,促成宁波泸州商会3家企业回乡投资。全区统战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发展大局,共绘最大“同心圆”。民革江阳基层委被评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全国先进集体;区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工商联”。

凝聚统战力量

一路同心共进

支持和指导统一战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民盟江阳区基层委开展的“重戴红领巾、携手跟党走”快闪活动,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致公党江阳区基层委举办的“我与党同岁——百年风雨兼程 感受桑榆之乐” 百岁老人生活纪实摄影展,集中体现了在时代变迁中,党给予人民的关怀和温暖。九三学社江阳区基层委与北京市东城区科技园区支社合作开展的养老产业课题调研活动,聚焦健康养老,探索养老产业新模式。

区知联会开展“童心向党 共读经典”校园阅读与赠书活动

不断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乡贤人士的联系交流——指导区知联会开展“童心向党 共读经典”校园阅读与赠书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展现出的感人事迹,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新媒体从业人员开展“采风”活动,着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唱响新时代好声音。区乡联会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乡贤人士助力“天府旅游名县”首创即成,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牵线搭桥

助力健康发展

发挥统战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建立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禀持教育引领主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走访异地泸州商会和异地企业32次,组织异地商会回泸考察9次,协调推进广西防城港市川渝商会、浙江宁波泸州商会泸州办事处挂牌成立。组织5个异地商会19家企业参加江阳产业合作苏州投资推介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区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中提供有用招商线索信息30余条。主动为企解忧纾困,走访企业63家,召开银政企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4次,协助解决办税、融资、政策落实等问题15个,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建好统战阵地

打造特色品牌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勰调研江阳民革之家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强化品牌意识,推进“线上+线下”统战宣传互联互动。

用好线上新媒体阵地。充分运用“同心四川”“酒城E统战”“江阳统战”“江潮”等新媒体平台,构建多维度多方面的立体宣传网络,全面展示江阳基层统战工作新面貌新成就。建好线下党群资源阵地。以“党建+统战”方式,加强对镇街统战文化建设的指导。“南苑社区侨胞之家”被省侨联评为“选树典型基层侨胞之家”;茜草街道匠心社区“红石榴家园”升级建设为“民族历史文化活动室”,全面呈现民族匠心精神。整合全区民主党派历史文化资源,升级打造“江阳统战历史文化陈列馆”,彰显江阳统战历史文化魅力。

聚集统战优势

铸强服务品牌

邓氏烟酒有限公司捐赠抗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充分发挥统战资源聚集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履行社会责任,彰显社会价值。

新冠疫情发生后,统战成员迅速响应、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主动捐款捐物,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统战力量;向“9.16”泸县地震捐款捐物300余万元。“盟芽助学”系列助学行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民建+”品牌,在助学、扶贫、法律援助、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开展服务;“走进古蔺·暖冬行动”为古蔺建华小学100多学生送去温暖;“微爱”系列活动温暖了南城学校及方山镇数名困难学生;“新联心·好孕来”关爱孕妈妈大型公益活动惠及近1000名孕妈妈。

增进团结力量

维护稳定大局

准确把握新时代侨台民宗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维护侨台民宗人士的合法权益,维护民宗领域和睦和顺。

加强侨联组织建设,焕发新活力。扎实开展台胞台属、归侨侨眷走访慰问活动,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深入开展城市民族工作,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金字招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江阳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创建为全市第一批、第二批中国化示范场所,云峰寺 “佛教文化陈列馆”吸引川内外16个区县、市州前来调研学习。

(江阳区委统战部供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