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联建活动密织高速防护网

近日,在贵州省大方县六龙镇营盘村党员活动室,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五支队二大队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该镇和平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夯实联建共建堡垒基础·推进路民共治深度融合”为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二大队与营盘村签订支部联建共建协议。徐厚喜摄
“老乡们,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车速快,随意进入高速公路,危险性极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随着该大队执法人员孔明对“我爱最美高速·文明伴我行”知识的开讲,“主题党日”普法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图片
二大队与营盘村合影。徐厚喜摄
执法人员讲得明白,村民听得认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参与现场普法的村民杨永刚说:“此次活动搞得好,执法人员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解了行人上高速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这些案例让我明白了图方便、图省事翻越隔离栏上高速的行为既危险又违法,回去后我会把这些知识给家人讲。”
图片
执法人员对高速路上行人进行劝离。徐厚喜摄
自2021年5月以来,五支队二大队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加强辖区内高速公路沿线行人违法上高速的监管,坚决杜绝行人违法上高速。该大队副大队长王继黔说:“我们对辖区行人违法上高速的频次、原因、沿线村寨分布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管理行人出现频次较高的5个乡镇11个村,时时掌控辖区全路段动态,提升路面管控的效率和质量。”
图片
执法人员进村宣传。徐厚喜摄
要想执法出实效,共商共建不可少。五支队二大队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共治共享原则,在当地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五支队二大队、沿线各乡镇组成的行人违法上高速专项整治工作组。专项整治工作组通过召开群众会、座谈会、坝坝会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自开展支部联建共建活动以来,不仅拉近了我们与二大队之间的关系,也让彼此间的沟通更加高效、便捷、畅通。”营盘村第一书记周正怡介绍,村支两委将持续发挥联建共建机制的作用,通过上一次党课、讲一堂法律、拉一次家常“三个一”的方式,给村民党员、群众代表宣传行人违法进入高速公路和破坏高速公路附属设施的危害,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图片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徐厚喜摄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支队二大队管理的辖区内行人违法进入高速244起、发现劝离教育违法行人333人次。该大队大队长龙刚表示:“我们将持续强化‘一路多方’联建共建工作机制,密织高速防护网,筑牢战斗堡垒墙,全面深化辖区违法行人进入高速公路专项整治工作,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行稳致远护航古驿大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郭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