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来泸州!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你认识吗?

最近泸州迎来了一位“稀客”

它颈部腹部呈褐色

翅膀又是黑色

嘴巴又长又细还带有弧度

就是它

5月24日,观鸟爱好者金中惠

将自己在泸县拍下的鸟儿照片

发到观鸟爱好者群里

立刻引起大家的关注

这是什么鸟?

大家分析,这只鸟应该是一种鹮,但是这种鹮以前在泸州没见过。经过反复查阅资料,并与照片比对,最终金中惠和同伴确认这只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

家住江阳区的金中惠已经有10多年的观鸟经历。5月24日这天,她约上鸟友王玉一起前往泸县观鸟。“泸县是个非常不错的观鸟地点,那里的水田周围经常都有鸟群出没,我每年都要去好多次。”

金中惠告诉记者,当天她和王玉像往常一样,驾车驶过水田,并寻找着鸟群的踪迹。突然在一群白鹭间,她发现了一个黑色的身影,个头比身边的白鹭要小一圈,从体型上来看又不像池鹭或者野鸭,一时间也分不清究竟是什么鸟。

由于当时正开车行驶在路上,金中惠就让王玉先下车去查看,她立刻就近寻找地方停车。“等我停好车回来,远远地拍到两张后,鸟就飞走了,而王玉也没有拍到非常清楚的照片。”

泸州观鸟记录新增重量级成员

为了弄清这究竟是什么鸟,金中惠和王玉只能沿着田间小路继续寻找鸟儿的身影。在沿途行走了近1个小时后,她们终于看到了那只鸟就在空中盘旋。

“发现了它的身影后,我和朋友就静静地等着它降落。”鸟儿降落在地后,金中惠才真正看清了它的容颜。

“长长的嘴巴还带弧度,颈部腹部呈褐色,翅膀是黑色,羽毛看起来非常光泽。”金中惠立刻拿出相机,拍下了鸟儿的照片,并发到微信群咨询大家这是什么鸟。

“当时群里的朋友就说这是一种鹮,但是因为以前没在泸州出现过,所以不知道具体是哪种鹮。”金中惠说,这位酒城的新客人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在拍到鸟儿清晰的照片后,金中惠和王玉反复查阅资料,并认真地和图片对比,最终确认了这只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这个发现让我都很开心,我们泸州观鸟记录又新增了一位重量级成员,这也是泸州生态越来越好的一种表现。”

新闻链接>>

彩鹮:是鸟纲、鹮科、彩鹮属的鸟类。体长48-66厘米,翼展80-95厘米,体重485-580克。是深栗色带闪光的鹮,看似大型的深色杓鹬,上体具绿色及紫色光泽;虹膜褐色;嘴近黑色;脚绿褐色;脸部裸露,裸皮及眼圈铅色;颈、上背、肩和最内侧翼上覆羽色深。头部除面部裸出外皆被羽,体羽大部为青铜栗色。叫声是带鼻音的咕哝声,于巢区发出咩咩及咕咕的叫声。

彩鹮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

据资料显示,此前彩鹮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由于彩鹮稀少,2021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彩鹮由原来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