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面对面之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贵阳交通广播FM102.7联合贵州普学教育

推出大型公益直播栏目《高校招生面对面》,

诚邀省内外百余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直播间,

与考生家长沟通交流,为您答疑解惑,

助您圆梦象牙塔!

 

如果你还不知道高校专业怎么选

如果你对高考志愿填报一无所知

如果你对孩子未来规划还很迷茫

敬请扫码咨询

 

今日进入直播间的招生老师来自

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主讲嘉宾一

中国矿业大学贵州招生组负责人 王冠军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学校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设有国家批准的研究生院。学校已有110余年的办学历史,通过长期发展和建设,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法经教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多科性大学的办学格局。学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毕业生保研率超过18%,出国升学率超过45%,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5%。

二、2022年在贵州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在贵州投放173个招生计划,涉及普通文史、理工类,中外合作、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招生类型。

2.特色专业

中国矿业大学持续加大专业结构优化力度,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切实推进我校“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的学科专业布局。近三年新增17个招生专业(位居省内高校前列),今年新增软件工程、城乡规划、智能采矿工程、应急管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5个专业。

3.录取分数线解析

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我校在贵州省招生近年来呈持续上升趋势。理科最低位次在1.1万名以内,文科最低位次在2000名以内。

 

主讲嘉宾二

 

一、学校基本情况

南京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学科实力雄厚,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有7个学科获评A类,其中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4个学科获评A+,A+学科数列全国高校第11位,10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等2个学科进入1‰,跻身世界顶尖学科行列。

二、在贵州的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我校2021年计划在贵州招收理工普通类学生80人,高校专项计划招收4人,国家专项计划招收29人。考生可参考2021年招生计划,2022年计划还在编制当中,以考试院官方发布数据为准。

2.我校往年在贵州地区招生的优势特色专业

一类是农业和生命科学相关的专业;

二类是经济类、管理类的专业;

三类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建设等紧密结合的专业;

四类是我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工程学覆盖专业。

2022年具体招生专业和计划可以关注考试院网站或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招生网,后期将会发布。

3.近三年在贵州招生的录取分数线解析

我校去年贵州录取理工类最低分为536分,近三年排名大致在1万3千名左右。部分热门专业排名大致为1万1千名左右。国家专项理工类最低分在534分,排名大致在1万4千名左右。

更多关于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相关信息,请收看5月25日19:00-20:00高校招生面对面公益直播栏目。关注贵阳交通广播、知知贵阳视频号即可收看。下载知知贵阳APP还可以随时收看所有直播回放

直播预告

5月26日做客直播间的招生老师来自

黑龙江财经学院和哈尔滨石油学院

上期内容回顾

国防科技大学 贵州招生组组长 郑闻达

一、学校基本情况

国防科技大学是一所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的军队综合性大学,一直是国家和军队重点建设的院校,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硕士、博士学位的院校,是全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院校,是军队唯一进入国家“985工程”和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支持计划的院校。2017年,学院以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信息学院、西安通信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以及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为基础重建,校本部设在长沙,内设学院位于长沙、南京、武汉、合肥等地。学校取得了以“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系统、“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关键技术、“天拓”系列微纳卫星、激光陀螺、超精密加工和磁浮列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为中国“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2022年在贵州的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2022年招生计划暂未公布,预计与2021年相当,招生员额在100人左右。2021年在贵州招收军籍学员61人(指挥类29人、非指挥类32人),无军籍学员40人。

2.专业特色

学校具有“以工为主、理工军管文结合、加强基础、落实到工”为特色的综合性学科专业体系,现有61个本科学历教育专业,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评估中,学校获评A、B类学科数各8个,A+学科数列全国高校第11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军籍招生专业具有军队特点,紧贴部队需求招生培养,按照“专业名称+招考方向”形式向社会公布。其中,专业名称对应军队院校专业目录本科学历教育阶段的本科教育专业,招考方向对应军队院校专业目录首次任职培训阶段的首次任职培训专业。学校共有61个本科学历教育专业招生,相对应的首次任职培训专业共有27个,首次任职培训专业大致对应未来的任职岗位方向。一个本科学历教育专业对应一个或多个首次任职培训专业,具体见今年的招生计划。无军籍招生专业按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航空航天类、气象海洋类五个大类招生。

3.2021年录取分数线

今年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军籍分数线估计不会有大的变化。2021年在贵州非指挥类的录取平均分为612,指挥类的录取平均分为597,录取的最低分为583。超过一本线140分的考生希望较大,超过一本线130分,全省排名4000名左右的考生可以冲一冲。无军籍录取分数线略高于军籍学员,省排3000名左右可以冲一下,热门的计算机类平均分省排1500名左右。

4.报考流程

军人学员高考志愿填报时在提前批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前须到户口所在地/学校所在地武装部进行政治审查、政审通过达到军检分数线进行军检(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四医院)、军检合格投档录取、学校邮寄录取通知,军人学员填报提前批志愿不影响本科一批录取(相当于多一次志愿填报机会)。在贵州省,专业填报时指挥类和非指挥类可以混填。填写不服从志愿调剂时如果所填报志愿已录满作退档处理。无军籍学员填本科一批。

南门

三、人才培养特点和成绩

1、卓越严格的教育教学

学校拥有一支“以创新团队为核心竞争力,依托团队培育顶尖人才”为特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两院院士17人、长江学者2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8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5人,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优秀教育工作者166人。有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牌表彰团队1个,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创新团队10个。学校坚持按照国家高等教育高水平打牢学员科学文化基础,本科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均由教学名师负责,95%以上的本科专业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均由教授、副教授讲授,开办拔尖创新人才拓展班,为学员学习成才提供一流的学术教育支持。

2、充满挑战的军事训练

按照部队编成组建新兵训练旅实施新学员入学入伍军政基础强化训练,每年组织“强军杯”等军事比武竞赛,激励血性虎气,锤炼钢铁意志。实施军事素质特长提升计划、体育特长提升计划,提供格斗、搏击、射击、定向越野、武术、潜水等多项课外辅导训练,帮助学员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学员多次在全军军事比武竞赛中获优异成绩。

3、显著雄厚的科研实力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取得了以“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关键技术、“天拓”系列微纳卫星、激光陀螺、超精加工、磁浮列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在校期间,学生人人有机会参与科研项目研究。

4、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每年举办航天科技、机器人、电子科技苑、“银河之光”、“兵之道”等各类大型科技文化节,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工程,组织开展“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举办优秀毕业学员事迹报告会,激励学员矢志强军、成长成才。

5、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

学校是全军迎外开放单位,与世界上60余个国家的20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学术往来。每年派遣1000余人次赴国境外参加相关学科领域顶尖国际会议和学术竞赛。每年主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请进500多人次境外著名专家来校讲学交流。每年公派100余名优秀学员赴国境外一流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和攻读博士学位。

6、配套先进的办学条件

学校拥有功能齐全、系统配套的良好办学条件,校园环境优美,资源配置科学,后勤保障高效,启智尚武氛围浓厚。建有体育馆、游泳馆、田径场、军事训练场、野外综合训练基地等一批功能完善的训练场地及设施,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内高校领先水平的教学科研实验设施。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恪守“厚德博学、强军兴国”校训,始终坚持又红又专的育人传统,围绕“对党绝对忠诚、科技基础厚实、创新思维敏锐、军事素质过硬、作风纪律优良”的培养标准,为党育才、为国树人、为军铸将,形成了“指技融合、教研结合、夯实基础、突出创新”的培养特色。建校六十多年来,先后为国家和军队培养输送了20余万名各类人才,其中700余人担任省、部、军级以上领导职务。据统计,学校共培养产生75位院士,1977年以来培养的本科生中产生了20位院士,在全国高校排名第7。

三号院图书馆

四、就业前景

军籍学员:根据需要面向全军统一分配。

无军籍学员:部分继续深造,部分面向市场就业,就业方向主要为国防工业部门,学校每年会组织多次招聘会。以2018级航空航天类96名学员为例,截至5.15日,共有67人被录取研究生(70%),其中保送27人,具体:清华2、北大1、浙大1、中科大1、复旦1、北航5、川大1、国防科大14、科研机构1。考取的28人除科研机构外,只有1人为非985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双一流高校),7人已签订就业协议。2018级本科学员上研率超过65%。

五、录取规则

(一)录取规则

1、军人学员

在政治审查、军事职业适应性检查(简称“军检”,包括体格检查、面试和心理检测)合格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从分高到分低、遵从志愿的原则录取(分数优先)。

2、无军籍学员

大类招生(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航空航天类、自动化类、大气科学类),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投档100%录取,政治面貌要求是团员或中共党员。

(二)军人学员填报志愿建议

1、填报志愿同时应注意完成政治审查和军事职业适应性检查;军检结论中含有其他专业合格的,可以填报我校非指挥类专业;含有指挥专业合格的可以填报我校指挥类专业;两项结论都有的,既可以填报非指挥类专业,也可以填报指挥类专业。

2、报考我校志愿应填在提前单独录取的军队院校栏内,不影响后续本科一批、二批的录取。

3、注意区分非指挥类和指挥类两种不同培养类型的区别,一般非指挥类录取分数线高于指挥类,具体参见往年录取分数线。

 

校史馆

六、常见问题及答复口径

(1)如何参加政审?

政审由贵州省省军区负责,具体由考生学籍所在地区(县)武装部组织,考生可到当地武装部领表、录入信息,政审时间为去年为6月17日-7月3日。

(2)如何参加军检?

军检由贵州省省军区牵头负责,高考成绩出来后,按照志愿填报情况,安排招录计划数的3倍人数(根据分数从高到低)参加军检(女生为7倍)。成绩入围了,体检时间、地点武装部会通知考生,往年地点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四医院(贵阳市花溪区黄河路67号)。军检前组织面试和心理测试,不组织体能测试。体检时间:7月4日到7号。

(3)年龄是否符合要求?

年龄要求17周岁以上、20周岁以下(截止当年8月31日)。今年成绩特别优秀的有可能放宽至16周岁,具体得等军委下一步明确。

(4)身体情况是否符合军队要求?

具体情况由医生判断。招生组只进行初筛,把握三点:

身高:男162cm,女160cm;

体重:男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视力:裸眼视力低于4.5,色弱、色盲不合格。

关于做能否做激光手术的答复:文件要求手术时间半年以上(当年3月1日前手术)。

 

一号图书馆

(5)复读生是否能够报考?

有军籍可以报考,无军籍学员必须是应届。

(6)如何填报志愿?

军人学员高考志愿填报时在提前批填报志愿,不影响本科一批录取(相当于多一次志愿填报机会)。专业填报时指挥类和非指挥类可以混填。填写不服从志愿调剂时如果所填报志愿已录满作退档处理。无军籍学员填本科一批。

(7)投档方式?

报考军人学员的考生按照顺序志愿投档,调档比例按照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规定执行(110%);报考无军籍学员的考生按照平行志愿投档,100%调档。

(8)如何录取?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认可的加分分数学校都认可,录取时实行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分录到低分),分配志愿时按进档分数高低录取。

 

校园夜景

(9)指挥类和非指挥类的区别?

培养目标不同:军事家和科学家,新一轮培养方案明确前三年培养方式一样,第四年区分。往年指挥类大四学员不能考研,必须到部队工作三年后才能考研;非指挥类可直接上研。非指挥类录取分数略高于指挥类,高10分左右。学校今年实施人才特区政策,将探索指技融合培养,目前试点的专业指挥类学员大四直接考研,也有可能所有学员统一组织2年的通识教育培养,两年后在分流区分指挥类、非指挥类,具体待下一步正式明确。

(10)无军籍学员政治面貌必须要求是中共党员或团员吗?

是的。

(11)毕业后能否分配回贵州工作?

根据需要面向全军统一分配,不能保证肯定能回贵州工作,分配时采取摘牌方式(在校期间综合得分高的先挑单位),同学间会适当考虑地域因素。

(12) 成绩估计,军人学员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140分,省排4000名左右。无军籍学员: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150分,省排3000名左右。

2022年贵州一本线456分(理科)

军人学员:非指挥类录取平均分646(省排名312),最低分596(省排名2888)

指挥类录取平均分623(省排998),最低分583(省排4354)

无军籍学员录取平均分:计算机类平均分省排1500,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航空航天类差别不大,大气科学类略低。

今年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军籍分数线估计不变,600以上希望较大,580分以上可以冲一下。无军籍分数线估计在3000名左右。

(13)无军籍学生身体要求?

看“无军籍学员招生章程”,“身心健康,无严重急慢性病,无传染病,面部与身体各部位无明显缺陷,双眼矫正视力4.8以上,无色盲、斜视、对眼等眼疾。听觉、嗅觉及发音系统正常(身体条件以高考体检表为准)”

(14)优惠政策?

除统一奖学金、助学金外,对进入全省本科招生总人数前0.5%、1%、1.5%的考生分别一次性奖励20000、10000、5000元。大概理科省排前700名能够拿到奖学金。

其他最新的招生政策以微信公众号(国防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公众号)解读为准。

天河超级计算机

下载知知贵阳APP收看所有高校招生面对面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