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呼和浩特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

《呼和浩特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
包括9个方面55条
1.现代物流业方面。对网络货运,连锁便利企业构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物流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农村牧区物流快递网点布局,快递电商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安排了奖励补贴,促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比如,对入驻网络货运企业达30家以上的项目公司给予整合运营奖励;对经营困难的新能源出租车、城市公交运营予以补贴;对验收合格的“司机之家”给予补助;引导快递企业进驻园区,分年度给予租金补贴等。
2.金融业方面。从优化金融环境、支持金融企业分支机构落户布局、鼓励上市公司总部做大做强、培育引进创新型金融机构几个方面,明确了有关扶持政策。比如,要常态化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度;对新设或新迁入法人金融机构,新迁入的保险、证券、期货、信托等机构,新设立或新迁入的股权投资企业等给予开办补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信贷供给,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投放等。
3.文化旅游业方面。从提升文旅产品供给品质、培育引领示范园区、加大旅游产品品牌建设力度三个方面制定了有关扶持政策。比如,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园创建示范,对新获得国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和岗前技能提升培训,按次给予培训补贴等。
4.现代商贸业方面。鼓励特色商业步行街创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对疫情期间持续经营的商贸企业给予补贴支持。比如,对申报成为国家级、自治区级试点步行街,对街区所在地政府给予奖励;对进驻特色商业步行街的品牌企业,优先推荐参加商务、文化旅游部门给予展位费补贴的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展览、推荐会;对疫情期间持续经营的大型商场、超市、住宿、餐饮企业,给予企业疫情防控物资、消毒消杀支出补贴支持等。
5.科技和信息服务业方面。《政策清单》主要对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产业的引进,创新创业产业孵化器的建设、研发机构建设等10个方面进行支持。比如,对批准建设的国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对创建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经费支持;支持企业在自治区外人才技术密集地区建立科技孵化器、创新中心、独立研发机构等“人才飞地”等。
6.养老服务业方面。在补短板上水平上给予重点支持,加大补贴力度,发展社区托育服务。比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每年对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机构、社会组织进行评估,低保标准参照城乡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实行动态调整;支持家政行业协会、家政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支持卫生健康、教育强国、全民健身、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托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及社会服务兜底等重大公共服务工程建设等。
7.总部经济方面。通过建立总部经济企业奖励机制,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壮大,鼓励吸引在自治区投资的能源头部企业在我市设立总部基地,打造西北地区能源总部经济集聚区。比如,对我市新注册的总部企业自建或购买办公用房、总部大楼办公场地的给予资金补助;我市的总部企业新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的,给予奖励;对总部企业引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配套项目,根据固投规模给予奖励等。
8.服务贸易和其他有关方面。对综合服务企业及服务外包业务企业建立奖励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政策清单》对于减税降费也进一步做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