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六微”社区治理工作法 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儿上

邻里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邻里和谐是实现社区和谐的重要基础。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从细微处入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小事,总结出以“凝聚微力量、发现微问题、解决微心愿、开展微议事、实施微行动、实现微治理”为核心的“六微”社区治理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凝聚微力量 发挥大作用

2021年,自强社区探索推行“六微”工作法,在疫情防控战“疫”中有效联动社区“微力量”,通过社区四级党建“邻里格”建设和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搭建社区党建“红色阵地”,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居民骨干等优秀居民带头人作用,在每个院落成立5至8人的便民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治安巡逻、卫生整治和邻里矛盾调解等工作,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商居互融、邻里互助,凝心聚力推进社区建设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在去年底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齐心战疫,自强社区的华润万家“红色驿站”第一时间为封控小区居民建立电商平台,承担保供责任;“萤火虫”志愿队长刘舍民经常开着自家三轮转运样本;驻地单位飞鹿酒店店长任凯带着6名志愿者忙碌在核酸检测工作一线;九号电动车经理张保进贡献10辆电动三轮车,带领员工快速转送保供物资。

发现微问题 解决微心愿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近几年,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现居民生活中的问题和难事,各小区院落发放“民情收集台账”,鼓励居民有困难主动向志愿者反映,实现居民从被动听到主动寻求帮助的转变,确保“民情呼声”无障碍。

同时,社区向党建共建联合会成员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等发起“微心愿认领倡议书”,收集群众“微心愿”,并一一帮助解决。2020年5月,社区积极联络青年企业家为辖区儿童捐赠滑梯木马,为出版社家属院设立垃圾分类台;2021年7月,了解辖区群众的阅读需求后,社区与驻地单位古西楼书屋沟通发放爱心读书卡,点亮社区儿童阅读“微心愿”。

目前,社区有21个在职党员进网入格,共累计走访辖区群众142次,发现并解决微问题46个。

实施微行动 解基层难题

“燃气管道使用了20多年了,老化问题特别严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最近这些设施设备更换一新,我们住得也安心舒心。”西大巷小区居民王阿姨说。

今年4月,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接到居民投诉,反映辖区燃气管道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娜经过摸底登记后,积极与天然气公司联系,通过社区、居民和天然气公司多方的沟通协调和实地查看,最终将困扰居民的安全隐患问题圆满解决。

对居民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社区及志愿者都会做到“六必到”——突发事件必到、邻里纠纷必到、群众诉求必到、困难帮扶必到、协商议事必到、志愿服务必到。每周,社区都会协调各方力量进院落、进家庭,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公益服务,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难题。

开展微议事 实现微治理

自强社区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作用,探索出由社区党支部引领,居民代表牵头,街道、城管和公安等单位支持,居民共同参与的院落协商议事制度,形成 “大家事情大家办”的良好局面。结合各院落具体情况,以居民喜欢和便于参与的方式灵活开展“纳凉会”“板凳会”等活动,组织居民共同协商解决微问题的办法。

亲子嘉年华、小小绘画师、书法课堂……从今年2月起,北关街道自强社区枫韵沁园小区邻里长刘佳利用亲子活动经验,每周六为小区儿童免费开设亲子课堂。同时,小区在每周四、周五也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书法课程及绘画课程,这些活动,就像是坐落在社区里的“小区书房”,让孩子开心,也让家长放心。

在院落微治理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社区党支部围绕社区“一老一小”的关爱与发展做重点工作,创建“微爱行动”党建品牌工作。社区利用“邻里格”服务体系和党群服务站,以“邻里融合”理念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邻里长的职业特点,召集小区能人能手,为小区“一老一少”提供兴趣活动。

海报轮播

来源:群众新闻